人民網首頁

家國情懷 使命擔當(親歷者說)

杜祥琬
2021年03月19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我國的科學技術發展史上,“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即“863”計劃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在我國科學技術需要奮起直追的年代,它的實施有力推動了我國高新技術的進步,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

在“863”計劃中,我曾參加並負責激光技術領域的項目。1985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科學技術體制改革的決定》,之后的“863”計劃貫徹了這一決定的精神,成立了由跨部門的專家組成的激光技術專家組,由有優勢的研究單位聯合組成研究團隊,協同攻關。“863”計劃激光團隊就是由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相關研究所和一些高校等單位組成的。

這種新模式把競爭機制和國家戰略目標下的協作機制相結合,把自主創新和開放交流相結合,提高了實施的效率和科學性。同時,“863”計劃也傳承了“兩彈一星”的成功經驗,以實現國家目標作為團隊的精神支柱,貫徹“公正、獻身、創新、求實、協作”的精神,體現全國一盤棋,加強學術民主,建設糾錯機制,重視基礎研究、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等。

項目組走出了一條我國發展高能激光系統的新型道路。十幾年間,從總結前人的經驗教訓、研究基本物理問題和分析關鍵技術起步,通過科學論証、技術路線選擇、關鍵技術突破和技術集成實驗等,專家組驗証了高能激光系統的可行性。在此基礎上,專家組進一步演示驗証,使滿足多種實際需求的應用成為可能,產生了一批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實用成果。

“863”計劃是培養和錘煉人才的大學校和演兵場。30年來,一代代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為“863”計劃激光技術的發展作出貢獻。如今,越來越多的單位和人才參加到激光技術事業中來,這是國家強大和事業發展的必然結果。

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從“兩彈一星”到“863”計劃,愛國奮斗的精神一以貫之。如果說,求真是科學精神的核心,創新是科學精神的特征,那麼家國情懷、使命擔當就是中國科學家精神的靈魂。弘揚愛國精神和創新精神,我國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一定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學高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長,應用核物理、強激光技術和能源戰略專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05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