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一切從實際出發(親歷者說)

房維中
2021年03月1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將近40年過去了,我一直忘不了黨的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我感觸最深的是,這次大會提出了在20世紀末實現全國工農業的年總產值翻兩番等奮斗目標。

黨的十二大把繼續推進經濟建設作為全面開創新局面的首要任務,確定從1981年到20世紀末的20年,我國經濟建設總的奮斗目標是,在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的前提下,力爭使全國工農業年總產值翻兩番,使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這是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定的目標。翻兩番、達到小康水平等目標,是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既切合我國實際、符合人民期盼,又需要經過艱苦努力才能達到。奮斗目標的調整,體現了把高度的革命精神同嚴格的科學態度結合起來、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原則,從指導思想上解決了長期存在的急於求成、急躁冒進的問題。

黨的十二大以后,改革開放全面展開,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各方面體制的改革,從對內搞活到對外開放,有力地推動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1995年,我們實現了國內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兩番的目標,比計劃提前了5年﹔2000年,我國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平,開始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奮進。

今天,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正在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而奮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決心,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努力實現我們的宏偉願景。

(作者為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原國家計委常務副主任,本報記者葛亮亮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