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引發代表委員熱烈反響——

奮力開創衛生教育事業新局面(新征程再出發)

2021年03月08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共中央,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代表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彰顯了強烈的使命擔當、深厚的人民情懷,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奮力開創衛生教育事業新局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

“鄉鎮衛生院是我國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升鄉鎮衛生院服務能力和質量,是今后一個時期加強鄉村公共衛生服務建設的重點和關鍵。要加大財政投入,加強基層隊伍建設,不斷優化基層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四川省副省長楊興平代表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理念。”海南省科學技術廳廳長謝京委員認為,“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講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進落實健康中國建設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代表說,“我們要以健康廣東建設為主線,補短板、提水平、抓質量,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院長蔡秀軍委員說:“預防是最經濟有效的健康策略。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需要加強公共衛生建設,著眼政策導向、經費投入、隊伍建設、科研攻關等領域,推廣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推動預防關口前移。”蔡秀軍委員介紹,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上線了醫療文書與科研數據的區塊鏈應用,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遠程會診、在線復診等服務,共享優質醫療資源。

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系主任章曉聯委員建議,推進醫院和疾控機構協同創新改革,達到“1+1>2”的疾病防控效果。具體來說,要實現醫防體系人員知識結構、工作模式互通﹔實現醫療與疾控機構之間信息互通﹔實現應對重大疫情時醫防醫療隊伍、物資設備的資源互通,推動預防關口前移,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陝西省人民醫院院長宋張駿代表說:“要在創新醫院管理、提升運行效率、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方面不斷改革創新。”

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楊倩代表建議,加強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將生殖健康保障的關口前移至青少年,提升育齡婦女的生殖健康水平,改善人口結構、提高人口質量。

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師是教育工作的中堅力量。”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院長、安徽大學校長匡光力委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教育工作者更加意識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按照總書記囑托,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要加強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定向培養和精准培訓,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扎根鄉村教育19年的河南省周口市東新區許灣鄉李靈希望小學校長李靈代表備受鼓舞。她說:“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作為教師,要緊跟時代步伐,不斷開拓視野、主動加強學習。希望加快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助力鄉村教育大發展。”

“鄉村振興離不開鄉村人才振興,鄉村人才振興離不開鄉村教育振興,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對鄉村教育意義重大。”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吹麻灘小學校長董彩雲代表表示,“近年來,鄉村教育取得長足發展,但鄉村教師素質仍需進一步提高。”董彩雲代表建議,應讓更多教育資源向農村傾斜,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

“新時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新疆師范大學副校長古麗帕麗·阿不都拉委員建議,把高校體育援疆作為發展新疆高等學校體育教育事業的重要抓手,通過技術支持、人才培訓、互訪交流等措施,推動體育學科的整體發展。

重慶市川劇院院長沈鐵梅代表說,接下來學校將探索建立用人單位和大中專院校人才培養聯動機制,“學校根據社會的需要、用人單位的要求重點培養人才,提升人才的專業能力。同時,鼓勵人才到用人單位實習,提前適應工作崗位。”

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婦女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中的作用,使我們備受鼓舞。”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畬族鄉后門坪村黨支部書記雷金玉代表說,基層工作需要婦女干部發揮細膩細心、有耐心的特點。雷金玉代表說,她將繼續努力帶動村民擴大畬藥的種植規模,推動畬醫藥產業發展,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為實現鄉村振興不懈奮斗。

“婦女能頂‘半邊天’!”北京市建設工程質量第三檢測所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田春艷代表說,工程建設行業到處都是“鏗鏘玫瑰”,時時體現著新時代的巾幗力量。“我們團隊裡有女博士長年在深夜地鐵停運后進入隧道開展測試,很多女同志常常上高橋、下溝渠,用實力和汗水保証了首都橋梁的安全。”田春艷代表說,“我們一定會更加努力工作,發揮聰明才智,創造出更大成績。”

“守護綠水青山,共建生態文明,女性必將刻下美麗印記。”蘇州科技大學城市發展智庫副院長宋青委員說,生態文明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婦女在生態文明建設中,以其特殊的社會地位和家庭角色,發揮著獨特的作用。我們要充分認識女性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關鍵作用,讓女性成為生態文明理念的倡導者、組織者、實踐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希望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作為女性委員,我倍感振奮。”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副主席石紅委員說,湘西各個市縣政協班子都有女同志,她們在促進民族團結安定、推動民生事業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以柔情擔使命,以實干踐諾言,新時代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我們將以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奮斗,在實現偉大夢想的道路上貢獻力量、建功立業。”

(本報記者龔仕建、王明峰、錢一彬、姜曉丹、王欣悅、張珊珊、原韜雄、徐靖、史哲、阿爾達克、常欽、李龍伊、常雯宜、白光迪、申智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8日 09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