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分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

2021年03月07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6日分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同大家共商國是。

6日下午,李克強參加了經濟界委員聯組會。斯澤夫、高迎欣、江浩然等委員踴躍發言。李克強說,去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多重嚴重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共克時艱,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殊為不易的成就,需要倍加珍惜。這其中凝聚了廣大政協委員的心血、智慧和奉獻。今年我國發展仍面臨很多困難挑戰。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繼續紓困和激發活力並舉,對市場主體給予必要支持,通過保市場主體促就業、增收入,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避免大起大落,穩定市場預期。緊扣民生改善需求擴大消費,促進有效投資補短板,釋放內需潛力,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基礎。突出創新引領,營造激勵創新的良好環境,引導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高創新能力和競爭力,發展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優化產業結構,穩固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節能減排專業服務,提高綠色低碳發展水平。

6日上午,栗戰書參加了致公黨、僑聯、對外友好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顧行發、康曉萍、張博等委員發言后,栗戰書說,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克難關,化解危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我國各民主黨派是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成績,凝聚著包括致公黨、僑聯、對外友好界在內的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和力量。栗戰書希望致公黨、僑聯、對外友好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一是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二是充分發揮多黨合作的制度優勢,深入開展調研議政,積極做好民主監督,廣泛有效凝聚共識。三是堅持發揮聯系廣泛的優勢,做好“僑”的工作,做好“外”的文章,為營造良好外部環境貢獻智慧和力量。

6日上午,汪洋參加了民進、九三學社界委員聯組會。孫惠玲、朱永新、王愛琴等委員圍繞辦好基礎教育、開展專項民主監督、弘揚黃河文化等發表意見建議。在聽取委員發言后,汪洋指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各民主黨派在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脫貧攻堅、抗疫斗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史,包含著中共與各民主黨派肝膽相照、攜手前進的同心奮斗史。各民主黨派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加強中共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深刻感悟民主黨派老一輩鮮明的政治本色和高尚的道德風范,繼承發揚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光榮傳統。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民主黨派肩負的職責使命,始終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平,積極開展民主監督,全面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切實擔負起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責任。

6日上午,王滬寧參加了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張風雷、丁金宏、安七一等委員發言后,王滬寧表示,過去一年極不平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人民滿意、世界矚目的重大成就。社會科學界要毫不動搖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學習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抓住提高原創能力這個關鍵,深入研究總結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理論和實踐探索的豐碩成果,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學科體系、教材體系、話語體系。要把加強重大現實問題研究作為主攻方向,更好服務決策、服務大局。要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良好學風作風。社會科學界政協委員要發揮優勢,為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貢獻智慧和力量。

6日上午,趙樂際參加了農工黨、體育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馬立群、黃寶榮、楊揚等委員發言后,趙樂際說,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凝心聚力,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績,廣大政協委員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大戰大考中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希望各位委員發揚光榮傳統,堅守合作初心,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始終保持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的政治本色﹔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引導所聯系群眾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聚焦“十四五”開局起步建言資政、獻計獻策,圍繞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等決策部署提供真言良策。趙樂際強調,腐敗是危害黨的健康肌體、損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毒瘤,要深刻認識腐敗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為落實“十四五”規劃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希望各位委員繼續關心支持紀檢監察工作,多提意見建議。

6日上午,韓正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蔡冠深、吳培娟、李民斌等委員發言后,韓正表示,過去一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澳門防疫情、穩經濟、紓民困,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成績來之不易。這次全國人大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后,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要始終堅持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使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要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要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框架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韓正充分肯定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盡責,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宣傳解讀好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和修法,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尤權等參加了討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7日 02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