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1年03月06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繼續堅持民族團結光榮傳統和“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要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要找准內蒙古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優勢領域和短板不足,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和主攻方向,推動相關產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因地制宜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要注意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

本報北京3月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繼續堅持民族團結光榮傳統和“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要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內蒙古代表團洋溢著民主活躍的氣氛。張曉兵、娜仁圖雅、戈明、周義哲、李國琴等5位代表分別就發展河套灌區現代農業、堅定不移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推動邊疆地區集中集聚集約高質量發展、守護好大興安嶺綠色林海、推進鄉村振興等問題發言。習近平不時同大家交流。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作了發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充分肯定內蒙古一年來的工作,希望內蒙古的同志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按照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農畜產品生產基地,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戰略定位,毫不放鬆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

習近平強調,要找准內蒙古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優勢領域和短板不足,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和主攻方向,推動相關產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因地制宜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要注意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要緊扣產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不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要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指出,內蒙古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可喜可賀。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內蒙古地廣人稀,農牧民生活居住比較分散,生態環境脆弱,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上難度大、挑戰多,要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發展優勢特色產業,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牧業產業化、品牌化,並同發展文化旅游、鄉村旅游結合起來,增加農牧民收入。

習近平強調,要保護好內蒙古生態環境,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要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綜合治理,持續改善城鄉環境。要強化源頭治理,推動資源高效利用,加大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力度,發展清潔生產,加快實現綠色低碳發展。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實施好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習近平指出,內蒙古作為我國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區,在促進民族團結上具有光榮傳統,長期以來擁有“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要倍加珍惜、繼續保持。要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牢記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在促進民族團結方面把工作做細做實,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習近平強調,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認真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眾中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特別是要從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理解黨的民族政策,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旗幟鮮明反對各種錯誤思想觀點,凝聚“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合力。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已經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早在建黨之初,我們黨就十分關注民族問題。李大釗同志直接領導和參與在蒙古族群眾中傳播馬克思主義、培養共產主義先進分子的工作。1923年,內蒙古產生了包括烏蘭夫在內的第一批共產黨人。1947年5月,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成為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國內民族問題的成功實踐。新中國成立后,內蒙古創造了“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用好這些紅色資源,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重點學習黨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特別是要在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維護各民族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重大問題上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和工作水平。

丁薛祥、何立峰等參加審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6日 01 版)

(責編:吳楠、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