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示范村背后的鄉村振興“密碼”

2021年03月01日14:0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2月19日,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了2020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縣(市、區)、先進鄉鎮、示范村。廣安市廣安區大安鎮回龍村、夏家村、小岩村及大龍鎮光明村、戰斗村5個村榜上有名。

沉甸甸的榮譽,是各村加快產業發展、加大宜居鄉村建設、推進鄉風文明及加強基層治理的結果。2月24日,記者先期走進大安鎮回龍村、夏家村、小岩村,探尋示范村背后的鄉村振興“密碼”。

回龍村:發展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伴著春日暖陽,記者行進在大安鎮回龍村的鄉間道路上,兩旁成片的檸檬樹生機勃勃,一座座小洋樓掩映其中,好一幅安定和諧的鄉村畫卷!

在村黨支部書記蔡小飛的帶領下,記者來到該村檸檬基地,幾十名村民正在檸檬樹下忙著翻地挖坑,為后續施農家肥做准備。

“我們從2月19日就開始挖,這麼大一片差不多要兩個月才能挖完。”回龍村脫貧戶王仁雲告訴記者,自2018年開始,他便在檸檬基地務工,主要從事鋤草、施肥、打藥等工作,每年能掙8000多元務工費。

2017年,大安鎮引進四川中興綠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回龍村流轉800余畝土地,連片發展檸檬特色產業。經過悉心培育,去年挂果檸檬達400畝,產量130萬斤,產值在400萬元左右。

回龍村集體與公司通過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村民通過就近就業和流轉土地獲取土地租金的方式實現增收。目前,檸檬產業已成為回龍村助推鄉村振興的骨干產業。

鄉村振興,產業挑大梁。回龍村在發展檸檬產業的同時,按照區委“2+6”產業體系布局,目前正規劃發展1500畝桃李等開花水果,讓老百姓持續增收,進一步助推鄉村振興。

夏家村:文明鄉風浸潤美麗鄉村

在緊鄰回龍村的大安鎮夏家村,村組道路蜿蜒在檸檬產業基地,美麗的村庄在綠樹掩映下時隱時現,一幅幅鄉村美景躍然眼前。

走進村民杜宜理的家,門前院壩干淨整潔,家中物品擺放整齊有序。“我們家每周都要做大掃除,保持家裡干干淨淨的。”杜宜理笑著說道。記者了解到,杜宜理家是村裡最早獲得“最美環境之家”稱號的家庭之一,近年來,他家多次被村上評為“最美環境之家”。杜宜理坦言,雖然最初是為了獲得榮譽才開始打掃衛生,但慢慢地,他和家人都適應了這種干淨舒適的生活環境,“評上了‘最美環境之家’,我們就應該長期保持。”

杜宜理介紹,早年村裡的衛生狀況比較差,他和其他村民一樣,總是把雜物、垃圾堆放在門前或是隨地亂扔。自全村開展環境衛生評比后,不僅是他們家,村裡其他村民也在潛移默化中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垃圾不再亂堆亂放,臭水溝不見了,道路干淨了,鄉村變得越來越美麗。“現在隨便走進一戶村民家裡,看到的都是房前屋后規規整整、干干淨淨的樣子,再也看不到遍地垃圾和畜禽糞便了。”

改變源自村干部對村民言行的引導。據介紹,夏家村村支兩委建立“組干部包戶、常職干部包片”的工作機制,教育引導村民鄰裡和睦、尊老愛幼和環境衛生整治等。該村每季度評選一次“最美環境之家”,針對環境衛生差的家庭,村干部上門示范、手把手地教村民打掃衛生,直到環境衛生達標為止。同時,該村每年評選20余戶“文明之星”“脫貧示范戶”“孝老愛親之星”等,以精神獎勵和物質獎勵相結合的方式激勵村民,從而改變村風村貌,帶動鄉風文明。

如今的夏家村,呈現出整潔亮麗的新面貌、新氣象,不僅村庄變得越來越美,村民的心裡也越來越亮堂了。村民杜春燕高興地說道:“我在村裡住了幾十年,這幾年村容村貌變化特別大,村民素質提高了,鄰裡更和諧,住在這裡幸福感大大增強了。”

小岩村:

完善基礎設施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2月24日,在春日暖陽下,沿著寬闊的瀝青公路來到大安鎮小岩村。進入村內,公路兩側安裝起的一盞盞檸檬造型的黃色光伏路燈,讓綠色鄉村多了一抹亮色,更多了一份溫暖的感覺。

“以前,村裡在院壩和主干道安裝有少量的太陽能路燈,不少路段到了晚上仍然有些黑。現在新安裝的路燈,不僅造型上更加美觀,看起來賞心悅目,還照亮了進村的所有公路,我們晚上出行更方便了。”村民劉昌俊高興地說。

不僅如此,村裡的通組公路、入戶便民路都得到了極大改善。“以前出門都是泥濘路,下雨天要穿雨靴才能出去走。”村民劉和平說,“現在不一樣了,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下雨天穿皮鞋都不用擔心沾上泥漿了。”

近年來,小岩村積極向區交通局、區農業農村局、區文廣旅局等部門爭取項目資金1000余萬元,不斷完善交通、水利、休閑娛樂等基礎設施,切實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據介紹,該村共黑化道路4.8公裡,新建通組公路5公裡,安裝太陽能光伏路燈100余盞,美化亮化了村組道路,新建休閑文化廣場2座,每家每戶實施“廁所革命”,人居環境不斷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廣安日報記者張國盛、周娟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