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恢復高考:開啟改變命運的大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張  爍  丁雅誦  吳  月

2021年02月2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國家博物館的藏品中,一張泛黃的北京市高等學校招生准考証,將時間定格在1977年。准考証照片上的女孩叫劉學紅,梳著兩個麻花辮,眼裡藏著笑意。

  那時的她,正在北京密雲高嶺公社四大隊林業隊插隊。當年底,劉學紅和全國570萬考生一同走進高考考場,最終考入北京大學,由此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1977年7月23日,鄧小平同志召集一所高校的負責人聽取匯報。此前,他還在與中央兩位領導同志談話時指出:“要經過嚴格考試,把最優秀的人集中在重點中學和大學。”

  8月4日至8日,鄧小平同志主持召開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邀請33位科學家和教育工作者一起座談,當面聽取他們對科學和教育工作的意見。“今年就要下決心恢復從高中畢業生中直接招考學生,不要再搞群眾推薦。從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個好辦法。”鄧小平同志的話擲地有聲。

  根據鄧小平同志的指示,教育部再次召開全國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1977年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意見》。對教育部起草的招生工作文件,鄧小平同志親自進行了修改和審定。他認為文件中的政審條件太繁瑣,說:“政審,主要看本人的政治表現。政治歷史清楚,熱愛社會主義,熱愛勞動,遵守紀律,決心為革命學習,有這幾條,就可以了。”

  10月5日,中央政治局討論通過了招生工作文件。10月12日,國務院批轉教育部《關於1977年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意見》和《關於高等學校招收研究生的意見》兩個文件,宣布當年立即恢復高考。

  高考恢復了!喜訊迅速傳遍神州大地,一代有理想、有抱負、渴望知識的中青年人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拿起課本,社會上重新出現了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熱潮。

  1977年冬天,全國570萬考生走進考場,他們中有工人、農民,有上山下鄉和回鄉知識青年,有應屆高中畢業生,還有人彼此是師生、兄弟、夫妻……不久后,27.3萬名新生踏入大學校園。

  高考制度的恢復,為大批知識青年敞開了大學之門,提供了通過考試、靠自己努力和公平競爭獲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自此,“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時代新風讓中國煥然一新,國家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大批人才開始得到有計劃的培養。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40多年來,高考制度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據統計,恢復高考以來,我國普通本專科招生數累計1.4億,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由1977年的2.6%增長到2020年的54.4%,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培養了逾億名高素質專門人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4 版)

(責編:郝孟佳、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