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商務發展有關情況

六個提升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1年02月2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24日,國新辦舉行“加快商務高質量發展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發布會。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介紹,2020年商務發展回穩向好、好於預期。2020年貨物進出口32.2萬億元,增長1.9%。這個數據展現了中國的3個方面:第一方面是全球唯一實現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第二方面是外貿的規模和國際份額創了歷史新高﹔第三方面是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今年商務部將堅決穩住外貿外資的基本盤,重點實施優進優出計劃、貿易產業融合計劃和貿易暢通計劃。

  在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方面,王文濤說,商務部主要通過“六個提升”來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包括提升流通網絡布局,健全骨干網絡,暢通基本網絡,打通毛細血管﹔提升流通基礎設施,到2025年,每個縣城都要有連鎖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鄉鎮要有商貿中心,村村要通快遞﹔提升流通主體競爭力,鼓勵和引導流通企業搶抓機遇,在流通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方面跨越式發展﹔提升流通發展方式,立足於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提升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重點開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創建,推動流通創新與產業變革的深度融合﹔提升內外貿一體化程度,打通內外貿流通的堵點,構建國內國際市場的暢通通路。

  2020年我國非金融領域實際使用外資增長4.5%,成為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王文濤說,商務部將繼續著力推動利用外資穩總量、優結構、提質量。一是繼續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動降低外資准入的門檻。二是積極用好一些開放的平台,抓好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的平台和國家級經開區平台的建設。7年多來,我國設立了21個自貿試驗區,形成了覆蓋全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開放創新格局,已經累計向全國推廣復制260項制度創新成果,有效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三是營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持續推動營商環境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使外資在中國有更好的環境、更好的發展、更好的收獲。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周年,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說,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積極履行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義務,開放市場,履行各種承諾,積極參與世貿組織的一些談判,包括貿易便利化協定談判、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農業出口補貼禁止談判。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說,目前,商務部正在抓緊編制電子商務“十四五”發展規劃,同時將積極發展新型消費,加快培育直播電商、生鮮電商等新業態和新模式。另外,將加強電商的行業管理,一方面做好正面引導,加強電商的誠信體系建設,推動電商企業開展誠信承諾,建立誠信檔案,推動行業自律。另一方面加強剛性約束,推動完善電子商務法律規制,督導平台企業合規經營,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會同相關部門共同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4 版)

(責編:郝孟佳、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