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50周年

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吳樂珺  張夢旭

2021年02月2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浩瀚的太平洋,千流匯聚、四海連通。“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

  2021年2月11日,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指出,過去半個多世紀,國際關系中一個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關系恢復和發展。

  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世界政治力量對比發生了巨大變化。美國第三十七任總統尼克鬆就任前后,釋放信號,有意改變對華政策。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國領導人高瞻遠矚,決定調整外交戰略,推動中美關系正常化。

  1971年3月—4月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第三十一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為中美關系突破“堅冰”提供了意外機會。比賽期間,美國乒乓球隊幾次表示,希望在世乒賽結束后訪華。1971年4月10日,美國乒乓球隊順利抵達北京,推開了兩國塵封多年的交往大門。被人們譽為“小球轉動大球”的“乒乓外交”,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促進了中美關系的發展和世界形勢的變化。

  1971年7月9日至11日,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基辛格博士秘密訪華。7月16日,當中美雙方同時發表公告宣布尼克鬆將訪華的消息時,全世界為之震驚。

  1972年2月21日,尼克鬆一行抵達北京,實現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2月28日,中美兩國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雙方以坦率和現實的態度列舉各自對重大國際問題的不同觀點,同意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來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系。中美上海聯合公報的發表,標志著曾經長期對立的中美兩國從此走上實現關系正常化的道路。之后經過不懈努力,尤其是美方接受中方關於台灣問題的廢約、撤軍、斷交三個條件后,兩國於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從而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

  鄧小平曾強調,隨著時間的推移,中美建交對於發展兩國關系和維護世界和平的深遠影響,必將越來越充分地顯示出來。

  中美建交四十二載,兩國關系雖經歷了不少曲折和困難,但總體不斷向前,而且取得了豐碩成果,造福了兩國人民,也促進了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中美貿易額較建交之初增長了200多倍,雙向投資從幾乎為零到近2400億美元﹔中國在美留學生總數超過40萬人,美國學習漢語人數超過280萬人,兩國建立了50對友好省州關系和232對姐妹城市﹔從處理地區熱點問題到反恐、防擴散,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氣候變化、疾病防控,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果的交流合作……實踐証明,中美合作辦成了很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

  “我非常榮幸地見証了美中建交以來的積極成果,這包括東亞地區的和平、雙邊不斷擴大的貿易和投資關系以及兩國人民間持續深化的友誼。”美國前總統卡特在中美建交42周年之際表示。

  歷史在前進,時代在進步。面向未來,中美秉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同推動雙方關系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乃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4 版)

(責編:郝孟佳、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