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千年脫貧夢 今朝終得圓

本報記者  顧仲陽

2021年02月25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感謝精准扶貧好政策,讓我住上這麼好的房子,生活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呢!”這個春節,四川省通江縣新場鎮巴州溝村脫貧戶余定泗過了個好年。

  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近億貧困人口脫貧摘帽,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這一勝利也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的偉大勝利。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2015年底召開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述精准扶貧。自此,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指引脫貧攻堅戰不斷攻堅克難,攻城拔寨。

  開展建檔立卡,解決好“扶持誰”。精准扶貧必先精准識貧。2014年,按照全國統一的識別標准和程序,80多萬基層干部進村入戶,摸清貧困人口分布、致貧原因、脫貧需求等情況,對識別出的貧困村和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從2015年開始,我國每年動員基層干部開展建檔立卡“回頭看”,對貧困人口動態管理,為精准扶貧打下堅實基礎。

  選派駐村干部,解決好“誰來扶”。2013年開始,我國累計向貧困村選派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規范日常管理,強化考核激勵,組織全員培訓,廣大駐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幫扶,打通了精准扶貧“最后一公裡”。安徽金寨縣大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余靜駐村扶貧5年多,成了不少貧困戶眼中的“孝順女兒”。

  堅持分類施策,解決好“怎麼扶”。實施“五個一批”工程,開對藥方子,拔掉窮根子——發展生產脫貧一批,產業扶貧政策覆蓋98%的貧困戶。易地搬遷脫貧一批,960多萬脫貧群眾告別窮窩窩,開啟安居樂業新生活。生態補償脫貧一批,選聘110.2萬名生態護林員,2.3萬個扶貧造林合作社帶動160多萬名貧困人口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發展教育脫貧一批,每年為3700多萬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提供營養餐,全面實現適齡少年兒童義務教育有保障。社會保障兜底一批,實現貧困人口“應保盡保”,全面實施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因村因戶因人精准施策,“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扶貧扶到了根上、扶到了點上。

  嚴格貧困退出,解決好“如何退”。明確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退出的標准和程序,制訂脫貧摘帽滾動規劃和年度減貧計劃,實行規范合理有序退出,脫貧既防“拖延病”,又防“急躁症”。各省份委托第三方對每個貧困縣開展退出評估,國家每年委托第三方對摘帽縣和脫貧人口進行專項抽查評估,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檢驗。

  建立健全機制,解決好“如何穩”。“這下脫貧穩穩的了。”2020年年初,湖南宜章縣石山村脫貧戶李竹喜的痛風犯得厲害,3個月花了近1500元醫藥費。這觸發了“郴州防貧大數據監測平台”預警,駐村干部第一時間上門走訪,幫扶措施立馬跟進,村裡為他安排了防疫宣傳員兼臨時保潔員公益崗位,每個月工資800元,還為他家申請了低保。

  及時預警,未貧先扶,各地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重點監測,提前幫扶,力防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中央明確,對擺脫貧困的縣5年過渡期內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久困於窮,冀以小康”,中華民族擺脫貧困過上小康生活的千年夢想,今朝夢圓。回顧波瀾壯闊的8年脫貧攻堅,可以發現,精准方略是制勝法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高度評價:“精准扶貧方略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定的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2 版)
(責編:馬昌、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