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

長江保護法3月1日實施

2021年02月24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張天培)23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就長江保護法3月1日實施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邀請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回答記者提問。

  長江保護法是我國首部有關流域保護的專門法律,不僅關系長江流域的生態環境保護,而且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提出制定長江保護法的重大立法任務。

  全國人大環資委法案室一級巡視員王鳳春介紹,長江保護法的實施是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保護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國家意志和全社會的行為准則。

  “長江保護法將針對長江面臨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等理念要求,依法強化生態系統修復和環境治理,切實保障長江流域生態安全。”王鳳春說,同時針對長江保護中所面臨的部門分割、地區分割等體制和機制問題,堅持系統觀念,加強規劃、政策和重大事項的統籌協調,在法律層面有效增強長江保護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王鳳春表示,根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的指示要求,根據黨中央有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部署,長江保護法的實施是依法推動長江流域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副主任楊合慶介紹,長江保護法首先是一部生態環境的保護法,堅持生態優先、保護優先的原則。“長江保護法重在解決相關法律沒有涉及或者規定較為原則,但影響長江流域污染防治、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的重點領域、關鍵問題。”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准司司長別濤表示。

  王鳳春介紹,長江保護法的立法理念、制度設計和立法工作經驗對其他流域立法包括黃河保護立法,具有重要借鑒意義。目前黃河保護立法已經納入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立法計劃,國務院有關部門正在抓緊起草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08 版)

(責編:郝孟佳、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