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返聯合國——

中國外交的勝利 正義力量的勝利(崢嶸歲月)

本報記者  裴廣江  趙  成
2021年02月23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陳列著中國1974年贈送的“長城”壁毯。
  江廣富攝(人民視覺)

  2015年9月,為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中國政府決定向聯合國贈送一座“和平尊”。“和平尊”以中國古代青銅器中的“尊”為原型,表達中國對聯合國的重視和支持,也是中國人民對聯合國的美好祝福。“和平尊”不僅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當代文明,也體現不同文明和文化交流互鑒、兼容並蓄、共同進步。“和平尊”傳遞了中國和中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願望和信念,這也是聯合國憲章的精神。
  圖為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陳列的“和平尊”。
  江廣富攝(人民視覺)

  在利比裡亞蒙羅維亞,中國第五支駐利比裡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醫護人員進行義診。
  趙小新攝(新華社發)

  紐約聯合國總部外景。
  新華社發

 

  當地時間1971年10月25日晚,位於美國紐約的聯合國會議大廳裡,人們聚精會神、高度緊張地注視著巨大的電子計票顯示屏。23時20分,顯示投票結果的數字終於跳停鎖定。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這一天,聯合國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中國同聯合國合作開啟了新的篇章。

  “聯合國,我們總有一天可以進去”

  從1949年10月1日成立那一天起,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就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當然地享有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

  1949年11月15日,周恩來致電聯合國秘書長賴伊和第四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羅慕洛,要求“立即取消‘中國國民政府代表團’繼續代表中國人民參加聯合國的一切權利”。中國政府的要求完全符合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原則和規定,是完全合法的。

  為爭取中國的合法權利,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開展了“不懈的、不疲倦的斗爭”。中方明確表示,中國在聯合國隻能有一個代表,“聯合國,我們總有一天可以進去”。

  中國的斗爭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逐漸成為聯合國內主持正義的國家的共同斗爭。1961年,第十六屆聯大總務委員會通過了討論中國在聯合國席位問題的議題。這是對美國多年來阻撓聯合國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的一大突破。自此,聯大在表決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席位問題時,贊成票不斷增加。1970年第二十五屆聯大,贊成票第一次超過反對票,預示著美方阻撓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權利的做法已走到了盡頭。

  1971年第二十六屆聯大召開前,美國政府盡管已認識到很難再把中國拒於聯合國大門之外,但又不甘心失敗。美國政府伙同日本佐藤政府再次提出“重要問題”案,企圖要求任何改變中國代表權的提案,都必須由聯大2/3多數贊成才能決定,同時炮制所謂“雙重代表權”案,即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進入聯合國,但“不剝奪中華民國的代表權”。對美方在聯合國搞“兩個中國”的陰謀,中國外交部於8月20日發表聲明,指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同驅逐台灣國民黨當局的“代表”出聯合國,這是一個問題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中國決不允許在聯合國出現“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局面。

  “擠得滿滿的會議廳中發出了長時間的掌聲”

  1971年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是伸張正義的一屆聯大。自10月18日起,大會就中國席位問題展開激烈的辯論。10月25日,大會就提交討論的三個有關中國席位的提案進行表決。

  大會首先表決美日等國所謂“重要問題”提案,結果以59票反對、55贊成、15票棄權被否決。表決結果一出,擠得滿滿的會議大廳裡頓時歡呼起來,爆發出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不少亞非拉國家代表高聲唱歌、歡呼,互相擁抱祝賀,有的代表甚至離開座位在走道裡跳起舞來。

  隨后,大會就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23國提出的聯合提案進行表決。該提案要求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並立即把台灣國民黨當局的“代表”從聯合國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驅逐出去。該提案最終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的壓倒多數通過。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2758號決議。

  由於2758號決議的通過,美日等國的“雙重代表權”提案成為一項廢案,被自動否決。2758號決議以明白無誤的語言“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至此,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在政治、法理和程序上得到徹底解決。

  這是一個輝煌的時刻,永遠值得紀念,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為之自豪。據西方通訊社報道,“當電子計票牌上出現表決結果,表明美國被擊敗時,大廳裡立即沸騰起來”“擠得滿滿的會議廳中發出了長時間的掌聲”“熱烈掌聲持續了兩分鐘之久”……

  “這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

  1971年11月1日,五星紅旗第一次在聯合國升起。

  11月15日,以喬冠華為團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正式出席第二十六屆聯大會議,受到極其熱烈的歡迎。大會主席馬利克在歡迎講話中興奮地指出:“這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

  57個國家的常駐代表輪番登台致辭歡迎,歷時近6個小時。智利常駐代表先是引用該國著名詩人聶魯達的詩句描寫昔日中國人民的苦難,接著又全文引用毛澤東的詩詞贊揚新中國。匈牙利代表團副團長、外交部副部長察托爾道伊·卡羅伊用中文致歡迎詞,令全場為之動容。他說,2758號決議的通過“糾正了一個存在已久的嚴重的歷史性的不公正”,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偉大中國的前進。

  “我們主張,任何一個國家的事,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自己來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國來管﹔聯合國的事,要由參加聯合國的所有國家共同來管,不允許超級大國操縱和壟斷。超級大國就是要超人一等,騎在別人頭上稱王稱霸。中國現在不做、將來也永遠不做侵略、顛覆、控制、干涉和欺負別人的超級大國。”在掌聲和歡呼聲中,喬冠華登上聯大講台,闡述中國的外交政策。喬冠華發言結束后,許多國家的代表來到中國代表團席位前,與代表團成員緊緊握手,表示祝賀。

  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使聯合國有了佔世界人口1/4的中國人民的真正代表,使聯合國真正有了普遍性,並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世界性組織。正如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吳丹所說,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絕不會成為真正的聯合國。

  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是中國外交的重大勝利,也是世界正義力量的勝利。從此,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席了聯合國的歷屆會議,與其他會員國一道,在聯合國組織內為實現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貫徹聯合國憲章的原則、維護世界和平、加強各國友好合作、促進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貢獻。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