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通電話

2021年02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22日晚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吉建交29年來,兩國關系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和配合。中方真誠希望吉爾吉斯斯坦實現穩定發展,支持吉爾吉斯斯坦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吉爾吉斯斯坦政府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安全。中方願同吉方一道,把握兩國關系發展大勢,推動中吉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強調,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將為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發展機遇。中吉要推動兩國務實合作持續穩定發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經貿、互聯互通、農業等領域合作,確保重大合作項目順利推進。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吉投資興業,歡迎吉爾吉斯斯坦擴大優質農產品等對華出口。雙方要加強安全合作,維護好兩國及本地區安全和穩定。中方願為吉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深化疫苗等領域合作。

  扎帕羅夫表示,吉方感謝中方為吉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寶貴幫助並真誠支持吉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是吉方永遠可以信賴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吉方堅定支持中方在涉港、涉疆、涉台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吉方歡迎中國企業赴吉投資,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進鐵路等大項目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習近平主席前不久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就堅持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提出的倡議主張十分重要,在當前形勢下具有特殊現實意義。吉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信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將取得更大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1 版)

(責編:馬昌、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