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八大——

描繪社會主義建設藍圖(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侯雲晨  史曉韻  翁宇菲  饒文靖

2021年02月19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第八次大會的這一切有歷史意義的巨大成就,不但在全黨,而且在全國人民中引起了歡騰。這是很自然的,因為一切愛國的人民都可以從這次大會的結果看到我們祖國的光明燦爛的未來,看到我國由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富強的先進的社會主義工業國的遠景。”1956年9月29日,人民日報社論《一次有偉大歷史意義的大會》這樣寫道。

1956年,三大改造基本完成,我們黨面臨的任務是:社會主義制度基本建立后,政治、經濟和文化該如何建設?一項項事關國家興衰成敗的抉擇,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

1956年9月,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全國黨代會,即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團結全黨,團結國內外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的中國而奮斗。”在9月15日的大會開幕式上,毛澤東同志的致辭堅定有力、鼓舞人心。

大會通過的《關於政治報告的決議》指出:社會主義改造已取得決定性勝利,我國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已經基本上解決,幾千年來的階級剝削制度的歷史已經基本上結束,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基本上建立。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黨和人民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集中力量來解決這個矛盾,把我國盡快地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

“黨的八大在綜合分析社會主要矛盾、當前主要任務的基礎上,提出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必須轉到社會主義建設上來,為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說。

黨的八大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國人民制定了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並提出“兩步走”的戰略部署。

“這成為改革開放時期黨中央提出‘三步走’發展戰略的直接參照,並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后貫通。”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張素華認為。

以黨的八大為新的起點,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無畏風雨、奮勇向前,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昂首闊步邁向“祖國的光明燦爛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04 版)

(責編:吳楠、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