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上海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強於紹良等任執行主席

2021年01月27日16:3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積極履職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昨天上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大會執行主席是李強、於紹良、蔣卓慶、徐澤洲、沙海林、蔡威、高小玫、肖貴玉、莫負春、李萍、吳延風、范紅衛、羅勇偉、龐峻、魏偉明。

  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作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他說,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以來,市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積極履職。組織開好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召開12次常委會會議,審議法規、法律性問題決定草案30件,通過27件﹔聽取審議18項專項工作報告,檢查5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開展2次專題詢問﹔聽取5項重大事項報告、作出5項決定決議﹔選舉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33人次﹔開展各類調研36項,為上海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發揮了人大應有作用。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二是緊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提供法律制度支撐。三是聚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實施,依法保障更高水平改革開放。四是積極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推動城市治理提升效能。五是精心組織上海發展重大課題調研,助力高水平編制和審查批准“十四五”規劃綱要。六是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更好發揮代表主體作用。七是加強常委會組織建設,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

  蔣卓慶說,2021年,市人大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進一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或修改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數據管理、城市更新、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和保護利用等地方性法規。聚焦強化“四大功能”和人民城市建設,進一步增強監督的針對性、及時性、實效性,對本市貫徹實施長江保護法、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條例、養老服務條例等情況開展執法檢查。聚焦代表履職服務保障,進一步發揮代表主體作用。聚焦政治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和模范機關建設,進一步提升常委會和機關工作質效,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劉曉雲在作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時說,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87.4萬件,審結86.9萬件﹔93.2%的案件經一審即息訴,經二審后的息訴率為98.9%﹔入選最高法院公報案例數佔全國的25%,審判質效繼續保持全國法院前列。今年全市法院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十一屆市委歷次全會精神,對標“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准確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切實履行職責使命,以一流的業績、一流的隊伍、一流的作風助力上海打造法治環境最好的全球城市。

  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本才在作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時說,2020年底,在最高檢61項案件質效評價指標中,上海市檢察機關有12項位居全國首位,28項位列全國前5。全市基層檢察院已有10家獲評全國先進檢察院,其中7家獲評全國模范檢察院。今年,全市檢察機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按照中央、市委和最高檢部署,進一步強化政治自覺,踐行司法為民的初心使命﹔進一步強化法治自覺,堅守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進一步強化檢察自覺,更好履行法律監督的憲法職責,切實以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市人大常委會部分組成人員辭去市人大常委會和專門委員會職務請求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大會補選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委員和通過市人大部分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辦法。

  大會由執行主席徐澤洲主持。

(責編:宋子節、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