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重慶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陳敏爾在主席台就座 

2021年01月24日13:49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本報訊 (記者 顏若雯)1月23日,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和《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的說明。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860人,實到代表828人,符合法定人數。

  本次全體會議的執行主席由大會主席團成員周旬、王合清、田承毅、向先全、李景耀、楊國權、張明生、陳強、周德勛、敖翔、康紀強、屠銳、彭燁、賴明才、魏沙平擔任。周旬主持會議。

  陳敏爾、唐良智、張軒、王炯、吳存榮、張鳴、劉強、王賦、李靜、莫恭明、彭金輝、段成剛和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的委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作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張軒說,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來,在中共重慶市委堅強領導下,市人大常委會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要指示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扣中心服務大局,依靠全市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依法履職、擔當作為,圓滿完成了市五屆人大三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

  張軒說,過去一年,市人大常委會努力立良法保善治促發展,全年審議通過法規案16件,涉及地方性法規和單行條例22部。助力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全年聽取審議工作報告31項,開展執法檢查4項、工作評議1項、專題詢問1項。縱深推進代表工作,代表聯系群眾更加緊密,議案建議辦理更有質效,支持保障代表更好履職。加強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履職水平不斷提升,人大宣傳和理論研究持續加強,聯系指導基層人大更加到位。

  張軒說,一年來,全市各級人大依法履職,強力助推脫貧攻堅,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駐鄉駐村、捐款捐物、結對幫扶、引進產業,以實際行動為我市如期實現脫貧目標貢獻了力量。各級人大擔當作為,依法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模范遵守防控規定,逆行奔赴防控一線,積極投身醫療救治、社區防疫、物資保障,踴躍建言獻策、科學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農村春耕備耕,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和經濟恢復轉好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對歷史罕見汛情,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積極參與搶險救援、群眾安置和災后恢復重建,彰顯了濃厚的為民情懷。

  張軒說,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人大常委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市委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領會“十四五”規劃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聚焦我市建成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范例貢獻人大力量。

  張軒說,市人大常委會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堅定正確方向。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緊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法審查批准自治縣有關單行條例,堅持在加強法治保障中服務工作大局。聚焦高質量發展,聚焦環境保護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聚焦社會治理和民生保障,堅持在增強監督實效中助力改革發展。支持和保障代表深度參與立法、監督等工作,加強對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的指導,做好在渝全國人大代表服務保障工作,堅持在發揮代表作用中踐行人民至上理念。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強化人大機關建設,高質量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交辦的各項工作,加強對區縣人大工作指導聯系,總結基層人大工作經驗,堅持在加強自身建設中優化服務保障。

  張軒最后說,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中共重慶市委堅強領導下,牢記囑托、實干篤行,為推動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市高級人民法院代理院長李永利、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賀恆揚分別作了工作報告。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越作了關於《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的說明。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有關同志辭職請求的決定,表決通過了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選舉辦法,表決通過了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有關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通過辦法。

  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決定,接受劉學普、張定宇同志辭去市五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職務和龍華同志辭去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秘書長職務的請求。決定通過后,全體代表用熱烈的掌聲向三位同志在市人大常委會任職期間依法履職、擔當作為、勤勉盡責表示感謝。

  部分市領導、市人民政府秘書長和部分老同志應邀在主席台就座。

  在渝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組成部門和市級有關單位負責人,有關縣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