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山西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1年01月24日10:51    來源:山西新聞網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本報訊(記者楊文)1月23日,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大會勝利閉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省領導林武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執行主席李佳、郭迎光、衛小春、李悅娥、高衛東、岳普煜、李俊明、王純、張志川、郭海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546人,出席509人,缺席37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省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山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關於山西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山西省2020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的決議、關於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議案的提出和處理辦法》,以及新修訂的《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辦法》《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提出和處理辦法》。

樓陽生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這次大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貫徹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凝聚奮進力量,是一次高舉旗幟、凝心聚力,團結民主、開拓奮進的大會。

樓陽生指出,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山西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西視察,勉勵我們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是山西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省委忠實踐行領袖囑托,堅持“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戰勝了許多過去從未遇到過的困難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交出了奪取山西“戰疫”重大戰略成果、實現轉型發展入軌並呈現強勁態勢和全力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份優秀答卷”,全省各項事業在新起點上實現了新發展、開創了新局面。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英明領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樓陽生指出,“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我省全面實現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其主要特征,也是主要任務就是要實現轉型出雛型的目標。全省上下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作為工作指南、邏輯起點,以堅如磐石的信念信心、敢闖敢干的拼搏勁頭、一往無前的奮進姿態,全力推動轉型出雛型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樓陽生強調,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要善抓搶抓機遇,追趕超越勇爭先。明者因時而變,強者乘勢而進。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加快補鏈延鏈強鏈,推動更多產業產品、技術裝備、材料器件進入國內大循環的中高端和成為關鍵環,推動高質量高速度發展,確保實現與全國“兩個同步”目標。要堅持自立自強,聚力創新增優勢。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要把創新擺在轉型發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聚焦“六新”突破,增強創新和人才活力,持續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推動更多“從0到1”的突破,集中力量在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上把握先機、佔據主動,努力提升整體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實現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要勇於先行先試,深化改革強動力。改革關頭勇者勝。要堅持改革開路、制度開放,敢於涉險灘、啃硬骨頭,堅決拆壁壘、破堅冰、解痛點、疏堵點,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更加注重抓好“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塑全面轉型體制機制新優勢。要強化項目支撐,緊抓會抓見實效。轉型出雛型要靠一個個項目壘起。要把項目建設作為硬支撐,滾動推進“三個一批”活動,夯基壘台、厚積薄發,以投資結構的優化實現產業結構的優化,以項目的高質量支撐轉型發展的高質量。要堅持人民至上,為民造福守初心。增進民生福祉是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根本目的。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全生命周期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推動“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提質增效,加快建設體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共享幸福文明健康高品質生活。要有效防化風險,確保安全強底線。安全是發展的保障。要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保持敏銳洞察果敢,控新治舊、標本兼治,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要堅持結果導向,真抓實干顯擔當。政貴在行,事成於實。要樹立以結果論英雄鮮明導向,強化“抓落實的關鍵是要有解決方案”的理念要求,清談廢務,崇尚實干,躬身入局,擔當作為,出實招、使實勁、求實效,推動各項工作往實裡抓、向目標奔。要全面從嚴治黨,風清氣正作表率。辦好山西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以履行好管黨治黨第一責任領導和保障轉型發展第一要務,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建設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營造心齊氣順、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樓陽生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是我國地方國家權力機關,對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聚焦“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統籌抓好立法、監督、決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設,推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人大代表作為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要深刻認識“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內涵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實際行動為轉型發展蹚新路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各級黨委要加強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堅強保証。

樓陽生強調,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步入新時代、新階段、新征程,轉型發展蹚新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前景光明,惟有團結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我們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領袖殷殷囑托,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擼起袖子加油實干、隻爭朝夕力爭上游,不負韶華、不辱使命,全力奪取“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新勝利,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17時21分,樓陽生宣布: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閉幕。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結束。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薛延忠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羅清宇、徐廣國、呂岩鬆、張吉福、商黎光、胡玉亭、韓強、李鳳岐、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劉新雲、吳偉、盧東亮、李正印、李曉波、張瑞鵬、席小軍、李武章、李青山、謝紅、李思進、王立偉、孫洪山、楊景海、楊盛明、曾友成、李清濤、周然、胡蘇平、李政文、安煥曉、張建欣、田喜榮等。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