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李偉主持 陳吉寧作報告 蔡奇吉林張延昆出席

2021年01月24日10: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王皓 高枝 武紅利)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李偉主持會議。市長陳吉寧作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蔡奇,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大會執行主席蔡奇、李偉、吉林、張延昆、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馬辛、馬林、王小蘭、王俊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陳吉寧的報告分三個部分:一、“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回顧﹔二、“十四五”時期的主要目標與任務﹔三、2021年重點任務。

  陳吉寧說,“十三五”時期是北京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五年。全市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奮發有為推進首都各項事業,順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陳吉寧說,這五年,我們全面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城市轉型發展取得新突破﹔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首都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以釘釘子精神治理“大城市病”,城市宜居水平實現新躍升。五年來,我們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團結奮斗、砥礪前行,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北京這座偉大城市的發展正在發生深刻轉型。

  陳吉寧說,“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錨定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我們按照市委確定的“十四五”時期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更加突出創新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開放發展、綠色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安全發展,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務保障,扎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持續強化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縱深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特色與活力兼備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高品質宜居城市,大力推動綠色北京建設,攜手共建健康北京,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塑造更加安全的城市,努力實現首都功能明顯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水平明顯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生態文明明顯提升、民生福祉明顯提升、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

  陳吉寧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做好今年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深刻認識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堅持系統觀念,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我們要准確把握疫情防控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嚴防死守,科學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要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切實履行首都職責,全力做好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陳吉寧說,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陳吉寧說,今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要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強化創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高標准推進“兩區”建設,推動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構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水平﹔深入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切實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持續改善生活品質,讓人民群眾更好共享發展成果﹔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確保首都和諧穩定﹔持之以恆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全面提升政府服務能力和水平。

  會議審查了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查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清作關於《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草案)》的說明。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選舉辦法》。

  部分北京市選舉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組成部門、市監察委員會、市各中級人民法院、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北京互聯網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各分院負責同志到會。出席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全體委員在駐地以視頻形式列席會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