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召開新聞發布會

構建科學合理健全的動物防疫法律體系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1月2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2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閉幕后,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召開新聞發布會,有關方面負責人就本次會議表決通過的法律等有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副局長曲衛國介紹,剛剛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動物防疫法、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

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法案室副主任王觀芳表示,長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動物防疫工作,黨中央多次對動物防疫工作提出要求,國務院發布《國家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2012—2020年)》,提出了動物防疫工作中長期目標、指導思想、原則和基本策略。這些部署和要求都對動物防疫法的修改創造了條件,指明了方向。實踐中,農業農村部和各省級部門制定了不少動物防疫的配套法規和規章,在實施中積累了經驗。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修改動物防疫法。

本次動物防疫法修改比較突出的是著力構建科學、合理、健全的動物防疫法律體系,王觀芳認為這次修法的亮點是:動物防疫的方針調整為“預防為主,預防與控制、淨化、消滅相結合”,動物防疫責任調整為構建責任明確、各負其責、各盡其能的防疫責任體系﹔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補上缺失制度,進一步完善已有制度,加強薄弱環節。

據介紹,本次修法強化保障公共衛生法律制度,強調農業農村、衛生健康、野生動物保護等主管部門應當建立人畜共患病防治的協作機制。發生人畜共患病疫情時,三個部門之間應當及時相互通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3日 04 版)

(責編:閆妍、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