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在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特點和優勢

2021年01月23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2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2日下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后,栗戰書作了講話。

栗戰書說,本次常委會會議共審議10件法律和決定草案,通過其中4件﹔審議通過3個專門委員會關於代表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聽取2個關於代表建議辦理情況的報告﹔聽取審議2020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批准2件國際條約,表決通過了代表資格審查報告和任免案,順利完成各項議程。

栗戰書說,會議通過海警法,為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提供法律保障。修改動物防疫法,突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全方位健全動物衛生管理法律制度。修改行政處罰法,嚴格處罰程序和執法責任,推動法治政府建設。作出關於設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決定,服務保障國家金融戰略實施。會議初次審議了法律援助法、醫師法、濕地保護法、家庭教育法草案和教育法、安全生產法修正草案。要認真研究審議意見和各方面意見建議,把草案進一步修改好。

栗戰書指出,一年來,備案審查工作的程序機制更加健全,主動審查、專項審查的力度不斷加大,督促糾正了一批與憲法法律不符的規范性文件,發揮了應有的監督功效。要持續推進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切實維護憲法權威和國家法治統一。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做得深入扎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批評和意見,閉會期間提出的建議,都已辦理並答復代表,推動解決了一批實際問題。人大代表密切聯系群眾、反映人民意願,依法提出議案建議,常委會統一交辦、督辦、答復,各有關方面認真研究、逐件辦理,切實體現到政策、法律和工作之中。這就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特點和優勢,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寫照,充分體現了“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這一基本原則。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進一步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栗戰書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做好今年各項工作。一是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二是有效發揮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切實支持人民當家作主﹔四是全面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五是認真做好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籌備和組織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3日 04 版)

(責編:閆妍、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