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長龍鐵炮 戰功赫赫 無字家書 誓言錚錚

龍軍 禹愛華 趙嘉偉

2021年01月22日15:45    來源:《光明日報》

【紅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裡,收藏著一批珍貴文物,無聲地訴說著崢嶸歲月裡的動人故事。

紀念館二樓歷史陳列館,一門長龍鐵炮十分醒目。這件烏黑的鐵炮,是國家一級文物。

紀念館講解員邱燁介紹說,鐵炮制作於清代末年,是瀏陽白沙鄉村民為保商鋪安全鑄造的防御武器。當地農民廖國仁、廖忠行、廖才福祖孫三代,都使用過這門鐵炮。

廖家人帶著鐵炮參與過太平天國運動和萍瀏醴起義。1927年9月11日,當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第三團攻打白沙時,作為農民自衛軍隊員的廖才福帶著鐵炮參加了戰斗。1930年,當彭德懷的紅五軍進攻長沙時,廖才福又攜此炮參加了戰斗。

新中國成立后,當地政府廣泛征集與秋收起義有關的革命文物,廖才福帶著兒子,在山上找到了這門掩藏已久、鏽跡斑斑的鐵炮,后移交給紀念館收藏。

“這門鐵炮,卻是秋收起義中工農革命軍英勇殺敵、浴血奮戰的重要見証。”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黨支部宣傳委員甘武說道。

在紀念館展廳裡,還陳列著這樣一封家書:“承勛吾愛,我昨日到瀏陽縣之文市,今日又要到萍鄉去,這次我本想回長沙來,借此與你會會面以慰別離之苦,但是又無緣了。”這是1927年秋收起義期間,陳毅安同志寫給妻子李志強的一封家書。

陳毅安,出生於湖南湘陰一個鄉村教師家庭,1926年畢業於黃埔軍校第四期,通過毛澤東的介紹加入了社會主義青年團,是紅軍早期杰出的將領。1929年陳毅安與李志強結婚。這對熱戀中的情侶,幸福憧憬著未來的生活。但國難當頭,陳毅安隻能將愛情的甜蜜珍藏在心底,把革命事業排在首位,出發去戰斗。

鴻雁傳書寄相思,陳毅安先后一共給妻子李志強寫過54封家書,最后一封家書是在1931年3月,自上海寄回。李志強見到,信封上是她丈夫陳毅安的親筆字,信封裡卻隻裝著兩頁素白信紙,沒有任何文字,李志強頓時傷心欲絕。因為陳毅安曾說過:“如果有一天,你收到一封沒有字的信,就表示我已經犧牲了。”

這封來信,意味著李志強失去了丈夫,而她腹中的孩子一出生就沒有了父親。她四處尋找顯字藥水,祈禱著這只是一封密件,而不是絕筆書。直到1937年李志強收到了彭德懷的信,才確信,“毅安同志為革命已經犧牲”。

“無論是長龍鐵炮還是白紙家書,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著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它們是革命歷史的最好見証,值得我們永遠珍藏。”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黨組副書記、副館長鄧勍說道。

(責編:郝萍、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