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信仰是將生命交給自己認定的事業

2021年01月22日15: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巍巍山脈間,蒼莽山林中,革命遺址星羅棋布,革命故事代代流傳。幾乎每一位走進井岡山的人,都會被那一代人朴素而崇高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動。採訪中,很多人談到“信仰”二字。

記者不禁思考,何為信仰?

這樣一組震撼人心的數據或許給出答案:井岡山革命斗爭兩年零4個月,4.8萬多名烈士長眠於這片熱土,有姓名記錄的15744人,還有3萬多位無名英雄,他們擎起革命旗幟,卻沒能等到勝利的天明,但他們的信仰深埋在民族血脈之中,靜靜流淌。

信仰是將生命交給自己認定的事業,在革命洪流中披荊斬棘,堅定前行,無怨無悔。正因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才會產生在艱難困苦環境中戰勝一切困難的超凡勇氣,才能經受住血雨腥風的洗禮和考驗。

信仰屬於誰?信仰屬於14歲立志參加革命的李新華,屬於立遺囑要將骨灰安葬在小井紅軍烈士墓旁的曾志,屬於秋收起義總指揮、22歲時掩護戰友犧牲的盧德銘,屬於23歲英勇犧牲、一張照片都沒能留下的紅軍女戰士伍若蘭……

時過境遷,信仰屬於四十八年如一日義務宣講井岡山精神的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原館長毛秉華,屬於寫下400多萬字書稿、手指彎曲變形的井岡山歷史研究專家陳鋼,屬於30年隻做一件事、挖掘革命故事的村完小教師陳平梅……

在茨坪鎮茨坪村,處處都是革命遺址,家家都有紅色故事,背后體現了堅定的革命信仰。家家戶戶的故事匯聚起來,就是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是家國情懷、民族大義最生動的呈現。

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指出,要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新時代成長起來的一代年輕人有著自己的使命與擔當,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追求是不變的。(王海涵)

(責編:郝萍、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