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142名代表在“銀色別墅”寫下中共六大歷史

2021年01月22日15: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從莫斯科紅場向西南方向驅車40公裡,就可以抵達莫斯科市郊外的聖三一區五一鄉五一村,村庄內有一棟淡黃色的18世紀歐式建筑。92年前的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這棟建筑內秘密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

當時,那裡叫茲維尼果羅德鎮,那棟建筑被稱作“銀色別墅”﹔現在,那裡是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

六大是中共黨史上唯一一次在海外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也是最為驚險和曲折的一次黨代會。

1927年,大革命失敗,中國共產黨黨內在中國社會性質以及革命性質、對象、動力、前途等重大問題上存在分歧,迫切需要召開一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回答一系列根本性問題。然而,中國國內當時正處在嚴重的“白色恐怖”之中,很難找到一個安全的開會地點。1928年,142名中共代表沖破艱難險阻,不遠萬裡來到莫斯科,在這裡召開中共六大,書寫了中共黨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也使“銀色別墅”成為黨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個建筑。

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副館長李守義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介紹說,展覽館所在的建筑及周圍的大片土地,曾是一座始建於17世紀晚期的貴族庄園,后來形成了古典主義園林風格。十月革命之后,該建筑被收為國有,曾作為兵營使用。20世紀30年代,該建筑也曾用作蘇聯國營農場員工的住宅,后遭毀壞。2009年和2010年,該建筑又兩次失火,本就因年久失修被廢棄的建筑變得更加滿目瘡痍。

2010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時,向時任俄羅斯總理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會址建立紀念館,得到了普京的熱情支持。2013年3月,習近平再訪俄羅斯,這也是他就任國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訪。

3月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出席了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建館啟動儀式。根據中俄雙方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互設文化中心的協定》中的有關條款,中共六大會址建成后,將作為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分部進行運營和管理。當年9月5日,中俄互簽六大會址租賃合同,規定該建筑屬於俄羅斯文化遺產,中方通過租賃形式使用,租期49年,俄方每年象征性地收取1盧布租金。

中共六大會址修葺工作在2016年6月20日全面完工,並於7月4日正式對外開放。

李守義告訴記者,在六大會址的修復過程中,中方根據莫斯科文化遺產局提供的建筑原貌圖紙,對整幢建筑物進行了徹底修繕,主樓外貌基本沿用了原來的古典主義風格,主樓內部則根據展館實際需要進行了結構調整。六大會址的修復工作還獲得俄羅斯古建修復領域的多個獎項。

修復完成的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總建筑面積3267平方米,其中主樓建筑面積1741.2平方米,共3層。常設展覽有3個部分:一是中共六大展覽﹔二是主會場原貌復原和幾位六大代表住所陳設的場景復原﹔三是中俄兩國近年來友好關系回顧展。

中共六大會址的修繕,也給會址所在地五一村民眾帶來了諸多福祉。李守義介紹說,經中方積極努力協調,俄天然氣工業公司將天然氣管道引入五一村,同時對會址周邊道路進行翻新。

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是中國政府在海外設立的首座中共黨史類紀念館,承載並記錄著一段珍貴歷史,同時也是中俄兩國人民傳統友誼的見証。展覽館已成為俄羅斯最受中國游客歡迎的紅色旅游勝地之一。

李守義說,六大會址不僅是中國共產黨的海外紅色教育基地,同時也承載著在中俄兩國之間傳文化、促交流、通民心的作用,當地及莫斯科周邊學校經常組織學生來館參 觀。2021年,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計劃舉辦建黨100周年黨史展,相信將會吸引更多的參觀者來館。

中青報·中青網駐俄羅斯記者 張健

(責編:郝萍、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