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重慶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陳敏爾王炯等出席

2021年01月22日15:18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本報訊 (記者 羅靜雯 顏若雯)1月21日,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在市人民大禮堂隆重開幕。

本次全體會議的執行主席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陳敏爾、張軒、吳存榮、彭金輝、劉學普、周旬、沈金強、張定宇、夏祖相、王越、龍華擔任。執行主席張軒主持會議。

唐良智、王炯、張鳴、劉強、穆紅玉、王賦、李靜、莫恭明、段成剛和大會主席團成員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應到代表860人,實到代表829人,符合法定人數。

本次大會的指導思想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要指示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中共重慶市委堅強領導下,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切實擔當新發展使命,團結和動員全市各族人民砥礪奮進,開拓創新,為促進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建成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范例、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奮斗。

上午9時,張軒宣布大會開幕。市長唐良智作政府工作報告。

唐良智說,“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是重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最具戰略指引意義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重慶視察指導並對重慶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最具裡程碑意義的是,黨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為重慶賦予了戰略使命、帶來了重大機遇﹔最具歷史性意義的是,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重慶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告別延續千年的絕對貧困﹔最具根本性意義的是,我市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提升﹔最具標志性意義的是,城鄉面貌發生顯著變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五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市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5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八項行動計劃”三年任務總體完成,創新發展實現新突破,協調發展形成新格局,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開放發展呈現新氣象,共享發展取得新成效。

唐良智說,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這一年,疫情突如其來,汛情歷史罕見,世情錯綜復雜。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戰疫情、戰復工、戰脫貧、戰洪水,抓雙城經濟圈建設,抓“六保”促“六穩”,抓產業轉型升級,抓改革開放創新,抓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抓生態環保,抓社會民生,全市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運行逐季恢復、穩定轉好,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9%,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6%。在應對“四戰”、共克時艱的日子裡,從基層干部到人民子弟兵,從城市建設者到志願者,從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3400萬重慶人民都是平凡的英雄,每個人都了不起,我們給廣大市民點贊,向全市人民致敬。2020年極不平凡,成績來之不易,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是市委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干部群眾頑強拼搏的結果。當前,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干部群眾精神面貌持續向上,高質量發展動能持續增強,社會和諧穩定局面持續鞏固,“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總體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

唐良智說,“十四五”時期是重慶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時期。“十四五”時期,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以建成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范例為統領,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重點推進十一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二是深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持續釋放“一區兩群”空間布局優化效應。三是壯大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四是依托強大國內市場,在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五是統籌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六是在更高起點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七是實行更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八是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加快推進文化強市建設。九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十是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提高社會建設水平。十一是統籌發展與安全,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展望2035年,我市將與全國一道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收入較2020年翻一番以上,重慶“三個作用”發揮更加突出,進入現代化國際都市行列﹔成渝地區建成實力雄厚、特色鮮明的雙城經濟圈,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

唐良智說,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進出口總值增長5%,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2%以內,糧食產量穩定在108億公斤,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實現上述目標,要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重點抓好十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大力度推進科技創新,高水平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培育壯大創新主體,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二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認真落實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做大做強“一區”、做優做特“兩群”。三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持續發展先進制造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四是深化財政體制、金融、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激發民營經濟活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五是加快培育內陸開放新優勢,提升開放通道能級、開放平台引領功能和開放型經濟水平,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六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七是持續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健全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深化大城細管、大城眾管、大城智管。八是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推廣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九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辦好15件重點民生實事,不斷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十是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嚴防疫情外部輸入,落實內防反彈措施,提高應急保障能力,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

唐良智說,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政府自身建設,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和專業水平。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貫穿政府工作全過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徹底干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以實際行動兌現市委“三個確保”政治承諾。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健全政府守信踐諾機制。要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懲治重點領域腐敗和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充分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要堅持不懈推進各項工作落地落實,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把市委要求落到實處。

唐良智最后說,新征程已經開啟,新使命重任在肩。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市委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拼搏實干、開拓進取,奮力譜寫重慶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市政協五屆四次會議的出席人員和列席人員、在渝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組成部門和市級有關單位負責人、有關縣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列席本次會議。

有關市領導、駐渝部隊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市人民政府秘書長、市政協秘書長、民主黨派主要負責人應邀在主席台就座。

(責編:朱紫陽、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