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陳潤兒:堅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與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銜接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2021年01月22日15:34    來源:寧夏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姜璐)1月21日,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在銀川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奮力開創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新局面。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趙永清作工作部署。

陳潤兒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戰略定位、戰略任務、戰略方針、戰略部署、戰略要求,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三農’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的明確信號,為我們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舉全區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陳潤兒指出,要深刻認識做好“三農”工作的戰略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作為治國理政的重大原則,推動農業農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是謀復興、促振興的“穩定器”,是守初心、穩民心的“先手棋”,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我們要堅持用大歷史觀、大發展觀、大民生觀,准確把握“三農”工作新的歷史方位、新的發展定位、新的戰略地位,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自覺把講政治的要求轉化為抓“三農”工作、促鄉村振興的實際行動。

陳潤兒指出,要科學把握今年“三農”工作的重點要求。要實施“四大提升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圍繞保障脫貧群眾切身利益、促進脫貧地區長遠發展,保持過渡期內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四防四不”要求,大力實施百萬移民致富提升行動、城鄉居民收入提升行動、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提高產業發展質量、保障農副產品供給,樹立大食物觀、大農業觀的理念,穩定糧食產能、保障糧食安全,調優種養結構、調長產業鏈條,構建產業體系、促進農民增收,推動枸杞、葡萄酒、奶產業、肉牛和灘羊、綠色食品等重點產業做出特色、做出優勢、做出強項,形成規模效益、競爭優勢、增值效應。要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提升鄉村治理效能,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優先方向,集民智、匯民力、聚民心,創新體制機制、加強基層治理、推進民風建設,打造“活力鄉村”“善治鄉村”“文明鄉村”。要整治改善鄉村環境、促進農村生態文明,以環境美、田園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為目標,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整治提升人居環境,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讓農村成為留住人、吸引人、造福人的美麗家園。

陳潤兒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健全抓“三農”的組織體系,堅持五級書記親自抓、領導小組統籌抓、部門單位合力抓,上下貫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進一步夯實穩“三農”的基層基礎,樹立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鮮明工作導向,選優建強基層組織,推動資源要素下沉,持續減負降壓放活,確保“三農”工作根深基牢、鄉村振興枝繁葉茂。進一步提高強“三農”的工作本領,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學習研究、群眾工作、攻堅克難的實際能力,奮力譜寫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

咸輝在主持時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持續深化思想認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戰略定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上來。要切實抓好任務落實,聚焦目標任務,建立清單台賬,細化推進措施,抓好工作落實,有效穩住農業基本盤,堅決守好“三農”壓艙石。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優先配置“三農”發展要素,優先保障“三農”資金投入,優先安排農村公共服務,有力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努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開創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新局面。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圍繞陳潤兒同志的講話和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兩個《實施意見(討論稿)》進行了分組討論。大家一致表示,將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這次會議精神,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抓好“三農”工作、推動鄉村振興。

趙永清在小結講話中,從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培強做大特色產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深化完善鄉村治理、推進“四大提升行動”6個方面對今年全區“三農”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強調要緊緊扭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個總抓手,把各項目標任務往細裡抓、往實裡落,確保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設主會場,各市、縣(區)設分會場。固原市、吳忠市和自治區財政廳、扶貧辦、農業農村廳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自治區副主席王和山主持下午的小結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人大、政府有關領導同志,區直有關部門單位、人民團體,中央駐寧有關單位、大型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主會場會議。

(責編:朱紫陽、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