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西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吳英杰齊扎拉丁業現庄嚴嚴金海等出席

2021年01月22日15:2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本報拉薩1月21日訊(記者 張尚華)21日下午,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421名,實到代表378名,符合法定人數。

吳英杰、齊扎拉、丁業現、庄嚴、嚴金海、羅布頓珠、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瑪旺堆、劉江、陳永奇、維色、許雪光、桑頂·多吉帕姆·德慶曲珍、其美仁增、尼瑪次仁、馬升昌、王峻、許成倉、劉光旭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受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常委會委托,洛桑江村向大會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索達作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代理檢察長夏克勤作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會議由第二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多托主持。

洛桑江村在報告中指出,2020年,在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區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決策部署,主動擔當作為,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創造性地完成了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一年來,召開常委會會議9次,審議法規草案12件、通過10件,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38個,開展專題調研12項,轉辦審議意見104條,答復代表建議269件,作出決議決定17項,依法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38人次,首次對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開展滿意度測評,檢查7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的執法檢查。

洛桑江村指出,一年來常委會工作取得的成績,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指導支持的結果,是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體自治區人大代表、常委會組成人員和自治區人大機關工作人員務實擔當的結果,是自治區政府、政協、監察委、高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及全區各級人大緊密配合、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區各族人民充分信任、熱忱支持的結果。

洛桑江村從5個方面對2021年的主要任務進行了闡述。他強調,常委會要在區黨委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戰略性任務,貫徹落實區黨委九屆八次全會、九次全會暨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區黨委人大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以實現“四個確保”為目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鞏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依法履行職責,進一步提升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水平,為我區“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索達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全區法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為抓手,以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為動能,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為牽引,奮力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索達強調,2021年,全區各級法院將堅定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的重要指示,著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堅定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示,著力服務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堅定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著力護佑美麗西藏建設﹔堅定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邊境地區建設的重要指示,著力促進邊防鞏固、邊境安全﹔堅定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指示,著力提升新時代服務保障能力,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人民法院智慧和力量。

夏克勤在報告中從3個方面回顧了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過去一年的工作。他說,全區檢察機關堅持“一個引領”、強化檢察發展的政治統領,把握“兩個緊扣”、強化檢察產品的有效供給,突出“三個圍繞”、強化檢察發展的重要保障,在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服務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上長識變之智、思應變之方、增求變之勇,推進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的進步。

夏克勤強調,今后一個時期,全區檢察機關將堅持檢察機關政治屬性,強化檢察政治建設﹔堅持檢察機關憲法定位,強化法律監督職責﹔堅持檢察改革根本動力,強化檢察發展活力﹔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強化檢察隊伍管理,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自治區省軍級領導出席會議。出席自治區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委員列席會議。

(責編:朱紫陽、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