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阮成發:扎實做好“三農”工作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1年01月22日15:21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扎實做好“三農”工作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本報訊(記者 張寅 陳曉波 左超) 1月21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講政治的高度來看“三農”抓“三農”,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省委書記阮成發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予波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李江出席。

阮成發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發出了新階段新征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總動員令,是做好“三農”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省“三農”工作的形勢任務,扎扎實實做好“三農”工作。

阮成發強調,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工作底線,作為最基本、最基礎、最重要的工作,抓緊建立全省統一的救助平台、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股份合作機制、扶志扶智長效機制,實現農村低收入人口幫扶、產業幫扶、村集體經濟、培訓就業“四個全覆蓋”,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阮成發強調,雲南屬國家劃定的糧食產銷平衡區,是養殖大省,要全力抓好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切實提高糧食自給水平和自我平衡能力,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加快推進生豬和肉牛產業發展,加強災害防治體系建設,為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

阮成發指出,要實施“一二三”行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要全面推進“一縣一業”,找准主導產業,大力培育龍頭,嚴格落實淘汰機制,以一業突破為百業示范。要抓住種子、電商“兩端”,做強農業“頭”和“尾”。要加快推進農業生產設施化、有機化、數字化,圍繞10大產業大力提升設施化水平,聚焦產業和區域推動農業綠色有機發展,推動數字技術與農業產業融合,打基礎、利長遠。要抓好鄉村振興示范園、田園綜合體、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等工作,強化示范引領。

阮成發強調,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施鄉村振興“百千萬”示范工程,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深化農村改革,推動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阮成發強調,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健全鄉村振興考核落實機制,把重中之重看“三農”的思想認識提上來,把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責任壓下去,把優先發展農業農村的“硬杠杠”立起來。要加強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建設,真正把“三農”工作全面統起來。要加強“三農”工作隊伍建設,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

王予波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提高站位抓落實,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帶著使命、帶著情懷、帶著責任,以做好“三農”工作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要突出重點抓落實,以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深入研究縣情、農情、村情、民情,緊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聚焦發力,緊扣抓好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生產供給、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持續發力,緊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精准發力。要扛牢責任抓落實,把深入具體抓好“三農”工作作為政治責任和政治要求,擔當盡責,提升能力,苦干實干,加快補齊短板弱項,推動“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省政府有關領導出席,陳舜作會議總結。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朱紫陽、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