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彭清華:持續用力抓緊抓實專項整治和日常防范 堅持問題導向消除風險隱患確保終端見效

2021年01月22日15: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持續用力抓緊抓實專項整治和日常防范 堅持問題導向消除風險隱患確保終端見效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1月21日,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從2月份開始,專項整治工作將進入評估檢查階段,我省也將進入冬春季森林高火險期,任務十分艱巨繁重。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時刻繃緊森林草原防滅火這根弦,持續用力抓緊抓實專項整治和日常防范,堅持問題導向消除風險隱患,確保各項部署終端見效。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領導小組組長黃強出席會議。國務院督導組常務副組長付建華到會指導並講話。

會議聽取2020年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情況、存在問題及下一步工作舉措的匯報,以及應用高新技術加強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開展情況和關於評估檢查階段重點工作安排建議及推動落實措施的匯報,審議了《四川省黨政領導干部森林草原防滅火責任制規定(試行)》《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考核辦法(試行)》。

會議對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取得的階段性成效給予肯定。會議指出,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以極端負責的態度持續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做好專項整治工作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在這樣的時間節點,絕不容許有任何疏忽和閃失。近期一些地方連續發生森林草原火災火情,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全省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決克服麻痺大意、鬆勁懈怠,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各項工作抓得緊而又緊、實而又實,確保不發生重大人為森林草原火災、確保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

會議指出,要切實推動問題整改動態清零,最大限度消除風險隱患。繼續緊盯存量問題,對標對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加強對各地工作指導,協調解決整改推進中遇到的問題,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對賬銷號。及時開展回頭看,採取突擊檢查、明查暗訪、隨機抽查等方式,鞏固提升整改成效、防止反彈。動態排查整改新的問題,明確整改責任和整改措施,不留死角盲區。尤其要加強輸配電設施隱患排查整治,反復核查林牧區加油站、液化氣站等高危點位,堅決補齊短板、堵塞漏洞。

會議指出,要嚴格落實高火險期各方面防范舉措,全面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工作。突出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加大違規用火查處力度,發揮好防火哨卡作用,全面推行“防火碼”,切實守住防滅火的“第一道防線”。強化巡查管控,堅持群專結合、聯防聯控,推廣運用新技術新手段,落實村民挂牌輪流值班和巡山護林員制度,聚焦春節、清明等重點時段,持續加強對民俗用火、農事用火、生產用火和施工用火的管控巡查。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大力普及森林草原防滅火的政策法規、基本知識和避險常識,利用火災典型案件進行警示教育,形成齊抓共管、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保持臨戰狀態,落實好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保持各類救援力量和專業隊伍全時全員全裝在位,有針對性地開展實戰演練,強化人員、物資保障,確保一旦發生火情第一時間上報、科學安全有序組織扑救。統籌推進其他領域防災減災和安全風險防范工作,牢牢守住社會穩定、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三條底線”。

會議強調,要層層傳導壓力,確保森林草原防滅火各項部署終端見效。省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和省森防指要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重大事項﹔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抓好各自領域專項整治工作,嚴格落實包縣聯系督導責任,推動問題整改﹔各級黨委政府要壓實市縣鄉村各級干部分級包干責任,上下聯動、整體發力,把防滅火責任、措施和要求落到實處。要加強督查考核,精准運用“四不兩直”和集中蹲點等形式,發揮“兩書一函”制度作用,推動各級各有關部門責任落實。要強化追責問責,對火災事故多發、風險隱患較多的地方實行挂牌督辦,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火源管理不嚴格、火情報告不及時、應急處置不力的,依法依紀嚴肅追責問責。

國務院督導組有關同志,領導小組副組長,有關省領導,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駐川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朱紫陽、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