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鹿心社主持

2021年01月22日15:13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本報南寧訊 (記者/龔文穎 陳貽澤 蔣秋)1月2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廣西人民會堂開幕。來自全區各條戰線的自治區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盛會,依法履行職責。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鹿心社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躍飛、張曉欽、張秀隆、趙樂秦、盧獻匾、楊靜華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實有代表681人,出席開幕會的代表有626人,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鹿心社宣布: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為三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顧﹔“十四五”發展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2021年主要工作。

藍天立說,剛剛過去的2020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精准施策應變局,搶抓機遇開新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解決了一批難事,干成辦好了一批大事。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4.2%,進出口總額增長3.5%,穩住了經濟基本盤,經受住了大戰大考。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二是以超常規舉措推動經濟平穩復蘇向好﹔三是盡銳出戰決勝脫貧攻堅﹔四是掀起“三企入桂”和重大項目建設熱潮﹔五是對外開放和改革創新取得重大突破﹔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藍天立說,2020年,我區工作取得扎實成效,實現“十三五”規劃勝利收官。“十三五”時期,我們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著力盤活開放發展這盤棋,打好精准脫貧這場硬仗,落實協調發展要求,激活改革創新動力,發揮好生態環境優勢,強化謀布局、穩增長、蓄勢能、夯基礎、補短板,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果,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取得兩個歷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消除絕對貧困﹔實現三個新跨越:綜合實力新跨越,基礎設施新跨越,開放合作新跨越﹔實現四個持續提升:發展動力活力持續提升,生態建設成效持續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

藍天立表示,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我們深切地體會到,所有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廣西視察,提出“五個扎實”新要求﹔在自治區成立60周年之際專門題詞“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時刻,對我區貧困戶精准識別工作、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極大激發了壯鄉兒女的奮斗豪情。五年來所取得的成績,是自治區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齊心協力、艱苦奮斗的結果。

藍天立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我區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搶抓用好新發展機遇,奮力趕超、加速崛起。要重點抓好11個方面任務的落實:奮力打造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的開放合作高地,奮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加快建設現代化公共服務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建設生態文明強區,大力建設文化旅游強區,著力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區域協調發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西。

藍天立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今年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以上,財政收入增長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以上,進出口總額增長7%以上,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降碳目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3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糧食產量穩定在1370萬噸。

藍天立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正在加速構建,區域競爭日趨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我們必須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必須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必須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大力推進產業振興三年行動,大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千方百計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千方百計提振城鄉消費,千方百計促進外貿外資穩定增長,切實加快重大開放平台建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全面加強政府系統黨的建設,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著力建設廉潔政府,大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切實提升能力水平,夙夜在公、履職盡責,不辱使命、不負人民。

藍天立強調,新征程已經開啟,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自治區黨委的領導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奮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以及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自治區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全區與自治區本級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在邕的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武、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陳際瓦,老同志陳輝光、曹伯純、陸兵,在我區工作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政協第十二屆委員會委員,列席自治區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在邕駐桂部隊主要負責同志等列席開幕大會。

(責編:朱紫陽、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