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湖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 應勇主持並講話

2021年01月22日15:1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

各級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要帶頭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

地方立法關鍵在於管用,要通過“小切口”立法解決實際問題,同時抓好地方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加強執法領域監督檢查,推進綜合執法,切實提高基層尤其是縣市一級行政執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加快研究解決制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優化的深層次問題,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讓執法司法活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1月21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聽取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華中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汪習根關於《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時代背景、核心要義與實踐要求》的專題輔導報告。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牢牢把握推進法治建設的重點工作、重點任務,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省委副書記王瑞連,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省政協黨組書記黃楚平參加集體學習。

汪習根的輔導報告,梳理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實踐脈絡、理論脈絡、歷史脈絡,從法治道路、法治主體、法治客體、法治系統等層面闡述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個堅持”的科學內涵。

應勇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系統深入學習,推動入腦入心,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各級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要帶頭學習宣傳貫徹,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應勇強調,要堅持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地方立法關鍵在於管用,要通過“小切口”立法解決實際問題,同時抓好地方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加強執法領域監督檢查,進一步規范自由裁量權行使,推進綜合執法,切實提高基層尤其是縣市一級行政執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持續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警務公開、獄務公開,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把普法守法作為法治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來抓,謀劃開展好“八五”普法工作,加強法學教育與研究,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動“找關系”向“講法治”轉變,在全社會形成自覺守法、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社會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圍。

“法治環境具有可預期、穩定性、兜底性保障作用。”應勇強調,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圍繞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研究解決制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優化的深層次問題。要把服務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作為執法司法活動的價值取向,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讓執法司法活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對企業合法經營的影響降到最低,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等參加集體學習。

(責編:朱紫陽、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