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加快打造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20))

——訪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

本報記者  陳偉光  李  剛  賀林平

2021年01月20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和考察廣東重要指示精神,圍繞打造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創造新的輝煌。”日前,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記者:2020年,廣東經濟發展主要成績如何?

  馬興瑞: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廣東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戰疫情、穩經濟兩手抓、兩促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經濟加速恢復、穩定向好。

  在復工復產方面,及時出台“雙統籌30條”“復工復產20條”等政策包,4月底基本實現全面復工復產,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稅降費達3000億元。在擴大內需方面,開展重大項目“百日攻堅”和“汽車下鄉”“家電惠民”專項行動,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超過9000億元,全省消費從8月份開始恢復月度正增長。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出台“穩外貿20條”“穩外資12條”等措施,全力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在促就業方面,出台2.0版“促進就業九條”,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34萬人。在民生保障方面,省定161.5萬相對貧困人口和2277個相對貧困村全部達到脫貧出列標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經過努力,預計2020年廣東地區生產總值增長超過2%,總量突破11萬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1%,總量達1.29萬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都超過4萬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超過7萬億元。廣東作為經濟大省、人口大省、外貿大省,在巨大困難挑戰中展現出強大韌性。

  記者:構建新發展格局,廣東如何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馬興瑞: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圍繞打造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一是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合作平台建設、規則銜接、民生領域融通等,全面抓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以同等力度支持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加快“雙區”建設、“雙城”聯動,牽引帶動全省高水平改革開放。

  二是持續深化改革攻堅。近年來,廣東大力推進18項重大改革和13項創造型引領型改革,深化“放管服”“數字政府”等重大改革,省級權責清單事項從5567項壓減到1069項,企業開辦時間平均僅需1個工作日。我們將圍繞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等領域謀劃推出更多改革舉措,加快構建高標准市場體系,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三是建設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我們將對標國際最好最優最先進,充分發揮廣東自貿試驗區、經濟特區的示范帶動作用,全面提升對外開放合作水平,大力推動內外聯動,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列為今年要抓好的重點任務,廣東將如何依托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馬興瑞:廣東將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圍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布局,加快實現從創新大省向創新強省轉變。加快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抓好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高標准建設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積極探索新型舉國體制的“廣東路徑”,力爭一批關鍵技術實現重大突破。支持企業加快技術創新,強化創新普惠性支持,推動高新企業樹標提質。持續優化創新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

  記者:廣東把制造業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接下來要如何夯實產業鏈供應鏈?

  馬興瑞:過去一年,廣東全面實施強核、立柱、強鏈、優化布局、品質、培土“六大工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取得扎實成效。

  我們將堅持把制造業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更大力度推進制造強省建設。一是以培育戰略性產業集群牽引制造業整體提質升級,做強做優十大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加快培育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升級建設一批承載大項目、大產業、大集群的專業化園區,提升產業集群整體競爭力。二是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為目標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堅持補短板、鍛長板並重,加大穩鏈補鏈強鏈控鏈工作力度,探索實施“鏈長制”,加快構建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的全產業鏈生態。三是以做強做優做大制造業企業群為著力點厚植產業優勢,鞏固壯大一批具有強大競爭力的世界級企業,發展提升一批具有行業引領地位的創新型企業,培育打造一批具有高成長性的未來型企業,培育眾多專注細分市場、具有獨特專長的隱形冠軍,形成大中小企業融合發展格局。

  記者:廣東接下來如何進一步推動外貿發展方式轉變,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

  馬興瑞:廣東將深入實施貿易高質量發展“十大工程”,大力優化產品結構、貿易結構、市場結構,加快推進貿易強省建設。一是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把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簽署和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契機,深入實施“粵貿全球”計劃,大力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日韓等區域市場。二是推進貿易結構優化調整,支持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數字貿易,推進13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和6個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建設,培育壯大離岸貿易、國際中轉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三是積極增加優質產品進口,推進廣州南沙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建設,培育壯大本土跨國企業和國際供應鏈服務商,圍繞能源資源、中高端消費品等建設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平台,打造輻射全國的進口商品集散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02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