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扛牢農業大省責任,綜合生產能力邁上新台階

山東農業總產值首超萬億元

2021年01月20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濟南1月19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10190.6億元!記者從山東省統計局獲悉:經國家統計局確認,2020年,山東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成為全國首個農業總產值過萬億元的省份。

  以約佔全國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產約佔全國8%的糧食、11%的水果、12%的蔬菜、13%的水產品,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的殷殷囑托,堅定扛牢農業大省責任,為農業插上科技翅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現代化之路越走越寬廣。

  科技興糧打開新局。在汶上縣,路網林網分明,麥田連片成方,灌溉管道修到地頭,高標准農田佔耕地八成以上。山東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過去5年來建成高標准農田6113萬畝,全省糧食產量連續7年達到千億斤以上。

  良種培育成果顯著。萊州登海種業公司夏玉米多次創下高產紀錄。山東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已由2016年的61.8%提高到目前的64.56%。

  設施農業蓬勃發展。從普通大棚到應用100多項專利技術的智能大棚,壽光大棚蔬菜種植技術已歷經7次迭代,走進全國20多個省區市。平均每一分鐘,就有8000多公斤蔬菜從壽光市銷往海內外。

  產業融合拓展空間。煙台“耕海一號”智能化大型生態海洋牧場綜合體平台,集智慧漁業、科技研發、觀光旅游、科普教育等功能於一身,可年產魚類等約15萬公斤、年接待游客5萬多人次。目前山東已建設海洋牧場7.9萬公頃,2020年綜合經濟收入超過2500億元。

  創造土地托管服務、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等經驗,全省黨支部領辦合作社3萬余家﹔探索集體統一經營、資產盤活運營等10條特色發展路子,現有農民專業合作社22.4萬家、家庭農場8.3萬戶,均居全國前列﹔率先完成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証、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一系列改革走在全國前列,激發山東農業動力增強、活力釋放,綜合生產能力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01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