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非凡成績堅定發展自信(人民論壇)

劉志強

2021年01月19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大關,同比增長2.3%!1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20年中國經濟數據,一項項指標令人倍感振奮。回首極不尋常的2020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我國國民經濟穩定恢復、就業民生保障有力、主要目標完成好於預期,書寫下一份非凡的經濟成績單。

  這份成績單,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走出一條先控制疫情、再局部復工、然后全面復工的最優路徑,將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堅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做到戰略戰術結合、經濟社會政策並用、供給需求同時發力,實行跨周期設計和逆周期調節,以合理代價取得最大成效。事實証明,有黨中央堅強領導、科學決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保駕護航,有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團結奮斗,我國經濟在短短幾個月間實現止跌回升、強勁復蘇。

  這份成績單,展現出中國經濟強大的抗壓能力、修復能力和旺盛活力。在前所未有的沖擊挑戰面前,中國經濟巨輪更加充分地展現出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等獨特優勢和有利條件。2020年年終盤點,三次產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全部轉正,進出口貿易逆勢增長,消費升級態勢明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在四季度恢復至接近正常水平……種種指標的回穩向好充分証明,中國經濟在巨大沖擊面前站穩了腳跟、恢復了元氣,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千難萬險何所懼,大戰大考煉真金。來之不易的成績,堅定了各方對中國經濟的正向預期,激勵著億萬人民在新征程上砥礪奮進、自信前行。展望新一年,我們深信,中國經濟有基礎、有條件也有能力延續穩健復蘇態勢,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自信,源自與日俱增的雄厚實力。2020年,我國GDP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大關,穩居世界第二,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預計約為17%左右,綜合國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躍上新台階,讓中國經濟底盤更穩、動力更足。2021年,工業、農業、交通、能源等領域雄厚的物質基礎,將有力支撐經濟恢復、民生保障﹔強大的科技實力、豐富的人力資源也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完整的產業體系、廣闊的市場空間,將在神州大地上形成良性互動、合奏雄渾交響,釋放出強大持久的發展動能。

  自信,源自愈發成熟的應對能力。當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同時也要看到,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深化了認識、積累了經驗,成功收獲了應對許多不確定性的制勝法寶。比如,過去一年,我們打出一套包括減稅降費、援企紓困、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等在內的調控“組合拳”,穩住了經濟基本盤,有效提升了經濟治理能力。面向未來,隻要我們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保持其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就有望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改革創新,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中國經濟的航船一定能風雨無阻向前進,在新的一年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4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