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助力中非經貿合作的新起步(大使隨筆)

孫功誼

2021年01月1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毛裡求斯共和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這是中國同非洲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將進一步提升中毛兩國相互開放與互利合作水平,為兩國企業到對方國家投資興業提供更多便利,也有利於引領中非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

  中毛兩國自1972年建交以來,雙邊經貿關系穩步發展,中國是毛裡求斯第二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雙方於2017年12月啟動自貿協定談判,經過4輪談判,於2019年10月在北京簽署自貿協定。中毛自貿協定總體實現了“全面、高水平、互惠”。

  根據該協定,在貨物貿易領域,雙方最終零關稅稅目比例均超過94%,佔自對方進口總額比例均接近93%。中國目前對毛出口的主要產品,如鋼鐵制品、紡織品以及其他輕工產品將從中獲益,毛裡求斯的服裝、特種糖、朗姆酒等產品也將會越來越多出現在中國市場。在服務貿易領域,毛方在金融、建筑、旅游、健康等11個領域作出承諾,中方則在商業服務、金融、交通等領域放寬對毛市場准入限制,雙方承諾開放的分部門均超過100個。此外,毛方首次對華完全開放中醫服務市場,同意全面加強兩國中醫藥交流合作,這為中醫藥“走出去”樹立了標杆。該協定也是毛裡求斯迄今在其服務領域開放水平最高的自貿協定。

  在投資方面,該協定為中國企業赴毛裡求斯乃至整個非洲大陸投資提供了更有力的制度性保障。中毛在金融、旅游、信息通信、建筑、加工制造等行業,具有高度的互補性和合作潛力,協定將有力促進兩國在這些投資領域的互利共贏。同時,更多中國企業可以利用毛裡求斯獨有的地理位置、優良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拓展對非洲的投資合作。

  在中毛自貿協定談判過程中,中方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與毛方平等協商,充分照顧彼此關切,最大限度謀求雙贏,體現了中方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深化中非傳統友好的立場。協定填補了中國現有自貿區網絡格局中非洲地區的空白,在投資章節對中毛1996年簽署的投資保護協定進行了升級,是中國與非洲國家簽署的投資保護協定的首次升級,對中國與非洲其他國家商簽和升級投資協定、提升中非經貿合作法治保障水平具有積極示范意義。

  當前,中國和毛裡求斯等非洲國家都面臨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中毛自貿協定的簽署並正式實施再次表明,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才是世界的主旋律。這也是中毛兩國政府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一步,彰顯了中國積極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的態度和意願。相信中毛自貿協定如期生效實施和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啟動,必將有力提振中國和非洲國家對經濟增長的信心,助力經濟復蘇,推動中非深化務實合作。

  (作者為中國駐毛裡求斯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3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