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多邊合作 促進互利共贏(國際論壇)

敦·帕馬威奈

2021年01月1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建“一帶一路”在推動東盟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RCEP將在協調跨境貿易和投資規則方面加強互聯互通,兩者具有天然的互補性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正式簽署,意味著世界上最大自貿區的誕生,有利於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通過減免關稅、減少貿易壁壘、改善商品和服務的市場准入,RCEP將建立一體化的區域市場,區域內商業活動更加自由順暢。RCEP還將就知識產權、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爭端解決等制定標准化的規則,促進區域內各經濟體公平競爭,增加區域內貿易和投資。

  15個成員國經濟規模和社會發展水平各不相同,而多邊合作可以促進互利共贏。RCEP的簽署是多邊主義的勝利,它表明有關各方對開放、包容和有益於所有人的、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作出了堅定承諾,堅定了人們維護全球經濟共同利益的決心。

  RCEP由東盟10國發起,在東盟各成員國已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基礎之上,RCEP將進一步深化東盟經濟一體化。對於亞太地區而言,RCEP的簽署是邁向經濟深度融合的重要一步,有助於加強亞太地區貿易和投資,給各國帶來更多商機。對於泰國而言,RCEP將為泰國企業,尤其是汽車零部件生產、食品加工等出口制造業領域的中小企業帶來大量發展機遇。據估計,RCEP對泰國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率將達到4%。

  中國作為RCEP成員國中最大的經濟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當前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發展格局將進一步擴大中國國內市場規模,這有助於增加RCEP其他成員國的投資機遇,也將深化中國同其他國家的經貿合作,促進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和穩定,促進區域經濟復蘇發展。

  東盟各國都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RCEP與共建“一帶一路”可以相互促進,共同推進區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在推動東盟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RCEP將在協調跨境貿易和投資規則方面加強互聯互通,兩者具有天然的互補性。

  泰國和中國是友好近鄰,“泰中一家親”的深厚情誼綿延不斷。近年來,泰中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入,RCEP的簽署將進一步深化雙邊合作。未來,泰國願同RCEP其他成員國一道,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為本地區經濟增長和社會繁榮創造更加開放、透明和公平的環境。

  (作者為泰國副總理兼外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3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