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尋訪上海的紅色足跡

本報記者  杜尚澤  劉士安  辛本健  曹玲娟

2021年01月19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時間,總是由奮斗定義。

  2021年,奮進的中國邁上新的征程,奮斗的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

  一百年歲月崢嶸,一百年初心如磐。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記錄歷史偉業,展現百年風華。從今天起,本報推出“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專欄,全面展現百年大黨的夢想與追求、情懷與擔當,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入挖掘各個歷史時期偉大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展現廣大干部群眾團結一心創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風貌,凝聚立足新階段、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看一百年的中國去上海。

  今天,人們循著革命前輩的足跡,走進波瀾壯闊的歷史。

  上海,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近代中國的光明的搖籃”。

  一座長期領中國開放風氣之先的城市,在人煙浩穰、海舶輻輳、萬商雲集的繁華裡,積澱了深厚的紅色氣質。紅色遺跡之璀璨,宛若繁星。

  走進同車水馬龍的街巷一牆之隔的石庫門、走進煙火氣濃郁的裡弄,去尋訪上海百年前的紅色足跡,也是在尋訪中國共產黨在積貧積弱、九原板蕩之際的跋涉。

  興業路76號,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趕赴這裡,稱之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百年前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就在這裡舉行。不遠處的輔德裡,黨的二大時隔一年后召開﹔1925年初,黨的四大在廣吉裡落下帷幕……

  黨的第一個綱領和決議,第一部黨章、第一次公開發表《中國共產黨宣言》,確立加強黨的領導、擴大黨的組織、執行使黨群眾化的組織路線……循著時間脈絡,能清晰感知一個政黨從弱小到強大、從九死一生到蓬勃興旺的不懈探索。盡管處於初創階段,但黑暗中的那束光芒,那份為了人民的信念,奠定了中國共產黨的前進方向和基石。

  紅色是上海的根脈。從1921年誕生到1933年中共中央轉移至江西瑞金,黨的中央領導機關多數時間常設在上海。有些紅色遺跡因親歷者相繼離世,而遺落在斑駁、狹仄的弄堂裡。一位文獻研究者告訴記者:“保護修繕紅色遺址,是一場同時間賽跑的搶救式工程。”

  黃浦區雲南中路171號—173號,一個不起眼的門臉,卻是新修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機關舊址(1928—1931年)”所在地。白色恐怖下,誰能想到,在隔壁戲樓的曲藝聲裡,在一樓診所的喧鬧熙攘間,位於二樓的“福興”布庄居然是敵人踏破鐵鞋無覓處的中共紅色中樞。中國共產黨人的膽識與智慧改寫了百年前的風雲,也深刻影響了歷史進程。

  為何選擇上海?許多研究者給出了答案。海陸通衢的地理方位,開埠后產業工人不斷壯大的階級基礎,東西方文化交匯的思想土壤,還有經濟、社會、人口結構等多重因素疊加。上海,因勢而興,群星璀璨。

  多年后,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向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回憶起青年時代在上海漁陽裡的談話。他說,到了一九二〇年夏天,在理論上,而且在某種程度的行動上,我已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

  上海的紅色故事,也是大浪淘沙、群英薈萃的圖譜。勇敢無懼、向死而生的他們,胸懷一團火,前路再多荊棘、再是艱險,也矢志改變中國的面貌。

  中國的苦難史、抗爭史、改革史、開放史,濃縮在這座城的街道、裡弄、江畔、船舶……百川入海,星火燎原。一代人的覺醒,喚醒了一個民族﹔一代代人的傳承,又將紅色故事賡續出新的腳本。

  耄耋白發和垂髫少兒在文物前輕聲交流著﹔幾位外國友人看到激動處不約而同鼓起掌來﹔一群少先隊員雀躍而來,紅色火種生生不息……在上海星羅棋布的“初心教室”裡,前來瞻仰的人們帶著這樣的問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也是一把把鑰匙,開啟了去解讀、去探尋、去追問歷史邏輯和精神密碼的大門。

  百年前,這個國家的主義很多,但那群青年隻相信馬克思主義。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齡28歲,今天的中國90后一代同樣堪當大任。歷經抗疫洗禮,歷經改革開放大潮淬煉,青春壯哉。

  從50多人發展到超過9100萬黨員,百年滄桑。從萌芽,到創建,再到星星之火,再到燎原之勢。2017年秋,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一幕,鐫刻在黨的光輝史冊上。紀念館一層序廳,巨幅黨旗如鮮血浸染。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其他常委同志一道舉起右拳,庄嚴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他們的聲音交匯在一起,一字一句,字字鏗鏘。1921—2021年,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宣誓聲穿越時空,如春潮奔涌,浩浩湯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1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