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培育一批產業 帶動一方脫貧

——北京對口幫扶內蒙古紀實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1年01月18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雪后的內蒙古武川縣,寒意更濃。記者見到北京門頭溝區來這裡挂職的扶貧干部曹子立時,他臉頰凍得通紅,正和扶貧車間的工人們一起往車裡裝東西。曹子立說:“雪菊茶、汽車坐墊、精品莜面,這些都是我們小微扶貧車間的產品。別小看這些產品,它們解決了100多戶貧困戶的就業問題。”近三年來,曹子立和他的同事們在武川縣建起了9個小微扶貧車間並參與建起了北京市消費扶貧雙創中心門頭溝分中心。

  曹子立的扶貧車間是北京對口幫扶內蒙古的一個縮影。近三年來,這些來自北京的干部和專業人才,為助力內蒙古自治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幫扶模式。到2020年3月5日,內蒙古自治區31個國家級貧困旗縣提前實現全部摘帽,所屬2663個貧困嘎查村實現退出。

  扶得實,干部群眾扑下身子解難題

  零下42攝氏度,這是鄂倫春自治旗冬季常有的溫度。在烏魯布鐵鎮食用菌包廠和滑子菇基地每天都能看到劉軍良的身影。他來自北京市西長安街街道辦事處,主動申請來到內蒙古扶貧。他跑遍了每一個有貧困戶的村子,認為食用菌產業是帶領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好產業,於是請來了專家,引進了技術和資金,建起了3個菌包廠、100個大棚,帶動2000余名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天再冷,凍不住我的熱情,路再遠,擋不住我的決心。”談起扶貧工作,劉軍良激動地說:“我的挂職時間快到期了,但我想把食用菌延伸產業鏈做完再回去。”

  “這裡的雪像細細的玉米渣一樣,裹著寒風敲打在身上。每天早晨,羽絨服、皮帽子、棉手套是必備的裝備。”北京市豐台區鐵營醫院到興安盟扎賚特旗中醫院援助的主任醫師張寶成在日記裡這樣記述。“我們不僅要看好更多病人,更要留下醫術和健康知識普及的方法。”張寶成說。

  來自北京實美職業學校的樊羽鴻是一名即將退休的老師。2018年9月,她和其他學校的5名教師,來到了鄂倫春自治旗支教。為了拓寬當地教師們的教學思路,她給教師們開講座,為他們介紹教學方面的新理念,當地師生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我走到每一處,都能感受到大家奮進的勁頭,大家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拼搏,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挂職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的王榮武,是北京市第五批赴內蒙古挂職干部團隊的領隊,談起扶貧工作,他很動情。

  抓得准,有限資金發揮最大作用

  今年54歲的王風蓮是內蒙古自治區太仆寺旗紅旗鎮紅義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扶貧干部的幫助下,她把土地流轉出去,同時來到太仆寺旗德青源金雞產業園上班。王風蓮十分珍惜這份工作,還把在外地打工的兒子郝樹林叫回來,在產業園當上了防疫員。

  扶貧協作開展以來,太仆寺旗將扶貧協作資金向產業扶貧傾斜,打造德青源金雞產業扶貧項目。“2018年以來,北京市區兩級財政實際投入資金45.96億元。這筆錢看似不少,但要分配到各個對口的扶貧地區,資金使用必須要突出精准。”王榮武說,“產業扶貧項目從立項、投資、建設、到建成驗收,我們每一個環節都參與把關。”

  謀劃好一個產業,帶動一方脫貧。赤峰市巴林左旗素有種植笤帚苗的傳統,但由於工藝落后,倉儲能力低,這個產業一直在低層次徘徊。2019年4月,北京順義區挂職干部張家豐來到巴林左旗,他發現,笤帚苗耐旱好養,生長期隻有90天,村民有豐富的種植笤帚苗、制作笤帚的經驗,且有大量耕地可以作為發展笤帚苗產業基礎用地。如今,在順義區扶貧協作資金幫扶下,巴林左旗笤帚苗倉儲能力實現了質變和飛躍,由過去的2000萬斤提升到5200萬斤,技術工人由715人增加到2183人,參與這一產業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由362人增加到1495人,貧困群眾家庭年均增收5000元左右。

  謀得遠,扶貧項目產生長遠效應

  “我們不能孤軍奮戰而是要團隊協作。如何讓這套機制可持續,是我們今年的工作重點。”挂職團隊副領隊、挂任自治區扶貧辦副主任的張厚明說。

  來自北京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服務中心的陳欣,自喻為“草原農產品銷售員”。去年開始,他對接啟動了生產和銷售點對點、北京和內蒙古點對點的“點對點”銷售模式。他還積極對接啟動了“扶貧達人培訓計劃”,幫助越來越多優秀扶貧干部、民族手工藝店主等自媒體博主通過內容創作推廣家鄉美景美物。3年來,內蒙古貧困地區銷往北京的特色農畜產品總額達94.92億元,11.75萬名貧困群眾直接受益,北京市民也享受到了更多綠色有機食品。

  烏蘭察布市盛產馬鈴薯,近年來,在北京對口幫扶的助力下,烏蘭察布的“小土豆”已成為脫貧攻堅“大產業”。過去,由於技術落后,烏蘭察布市的馬鈴薯種植一直處於無序發展的狀態,北京市派來的技術人員經過多方聯系,在當地陸續建起了5個原種繁育基地。同時,幫扶干部們積極對接引進深加工企業。30多家馬鈴薯加工企業的轉化增值項目在烏蘭察布遍地開花。馬鈴薯加工產品也從最初僅有的澱粉,增加到目前的全粉、薯條、薯片、方便粉絲、馬鈴薯醋等,並且利用馬鈴薯加工廢渣、廢水,研制開發薯蛋白、動物飼料等產品。

  土豆是倒茬種植的農作物,種一年休兩年。北京市拿出專項資金2億元,建起了一個莜麥加工廠,帶動了十幾萬戶農民參與種植莜麥,讓流轉的良田發揮最大效益。

  北京市扶貧支援合作辦主任馬新明說:“在‘十四五’時期,我們將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把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飽含著兩地持久凝結的兄弟情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6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