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三年來檢察機關共起訴涉黑犯罪6.8萬余人

2021年01月12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張璁)記者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2020年,檢察機關持續落實省級檢察院統一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嚴格把關制度,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3年來,檢察機關共起訴涉黑犯罪6.8萬余人、涉惡犯罪16萬余人。

在依法辦理職務犯罪案件方面,2020年檢察機關起訴職務犯罪1.6萬余人,緊密結合掃黑除惡“破網打傘”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嚴肅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立案偵查1400余人,同比上升63.1%。

同時,在監督方面,會議指出,檢察機關要積極推進落實與地市級、縣級公安機關聯網或者在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派駐檢察,實現監督端口前移。辦案中的退偵、非法証據排除等均涉法律監督,檢察機關要建立定期分析並向公安機關通報、匯總后向上級院報告制度。要深化監獄巡回檢察,常態化開展交叉巡回檢察。完善審前未羈押罪犯交付執行監督機制,嚴格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監督,嚴防“紙面服刑”。特別要解決好不願、不敢監督問題。

會議指出,對於刑事立案、偵查和審判、刑罰執行及監管活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檢察機關應當依法發現、監督糾正但疏於監督,造成嚴重后果的,應當嚴肅問責追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1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