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北京順義戰“疫”中的“溫情守護”

婦聯接力關愛 8個月女嬰吃上愛心母乳

2021年01月04日15:0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婦聯接力關愛 8個月女嬰吃上愛心母乳

“很遺憾,沒想到寶寶確診了,希望孩子和家長早日康復。”1月3日,在接受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時,為8個月女嬰運送母乳的呂小寧語氣有點沉重。

幾天前,8個月大還在吃母乳的女嬰,因為媽媽檢測新冠病毒陽性,隻能由爸爸帶著單獨隔離,寶寶吃飯成了問題……2020年的最后一天,北京順義區婦聯接到求助信息后迅速行動,婦聯干部呂小寧和同事們展開了一場為寶寶尋找母乳的“跨年愛心接力”。

在酒店,情緒緊張的寶寶號啕大哭,拒絕喝奶粉,爸爸心急如焚。“小嬰兒長時間得不到食物補充,容易引起低血糖綜合征,嚴重的話還會危及生命。”集中隔離點防疫指揮部負責人王鵬說。

區衛健委立即請求區婦聯給予支持。“各位主席,有一名8個月大的嬰兒在集中隔離,急需冰鮮或冷凍母乳,如能提供請盡快與我聯系。”當天下午,一條特殊的求助信息在順義區婦聯的聯絡系統中迅速傳播。

區婦聯馬上發動各級婦聯組織征集母乳,25個鎮街的婦聯干部到處尋找哺乳媽媽。

“我家姑娘也在哺乳期,可以提供母乳”“我剛生完孩子4個多月,上我家拿吧”“我兒媳婦奶量多,存了不少呢,有需要說一聲”……微信群裡,一條條消息接連不斷地彈出。越來越多居民也加入母乳接力中,多位愛心媽媽紛紛捐出自己的乳汁。

下午5點27分發出求助信息,5點34分空港街道婦聯副主席勘柏鬆就替女兒做主回復了信息“我有母乳源”,在勘柏鬆配合下,區婦聯很快與她的女兒小張取得聯系,小張毫不猶豫地將給兩個月孩子預留的凍母乳全部貢獻出來,並且立即和婆婆一起把凍母乳整理裝好。

正在產假中的順義區婦聯工作人員許月得知消息后立刻打電話表示,自己有儲存好的凍母乳,可以應急。區婦聯工作人員呂小寧開車直奔許月家。許月將預存給女兒的20袋凍母乳全部拿出來整理好,讓家人送到小區門口。呂小寧顧不上寒暄,馬上送往集中隔離點。

接到母乳后,工作人員對每個母乳儲存袋進行消毒,由醫護人員送到寶寶的房間。同時,酒店調來一台帶冷凍層的冰箱,方便儲存剩余的母乳。

當天晚上,加熱好的母乳裝在奶瓶裡,送到寶寶面前,小家伙抱著奶瓶猛嘬,吃飽后心滿意足地睡著了。急得滿頭大汗的爸爸和工作人員終於鬆了一口氣。

晚上8點33分,小張又將預存的100余袋凍母乳從老家帶回城區居住地,確保婦聯隨時取奶。晚上8點44分、9點17分又有木林鎮、石園街道的婦聯主席先后反饋信息,有母乳源可以提供。區婦聯分別與她們聯系,讓她們做好隨時支持母乳的准備。

2021年1月1日一早,呂小寧再次當了一回快遞員,又有3位哺乳媽媽為寶寶提供了母乳,湊齊了第二批200袋左右凍母乳送到隔離酒店。其中一個袋子上寫著“寶貝,我們一起加油”的字樣,“看到這句話,我覺得特別溫暖。”呂小寧說:“我們還收到了其他區的愛心媽媽的電話要捐母乳,也有愛心爸爸給我們打電話表示有需要可以提供家裡的母乳。”

據了解,1日的募集過程,僅花了不到3個小時就完成了從取母乳到將母乳送到嬰兒所在隔離酒店的全過程。“我自己也有小孩子,最能理解家長的焦急,互相幫助是理所應當的事。”母乳媽媽劉蘋說。

“‘志願媽媽’有的是從婦聯主席渠道征集來的,有的是看了新聞報道主動與區婦聯聯系的,讓人感覺很溫暖。”順義區婦聯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已經有近20名順義媽媽報名接力提供母乳。不過由於現在這些母乳已經夠孩子吃20天左右,所以婦聯暫時沒讓這些愛心媽媽繼續提供母乳,“我們都留了愛心媽媽們的電話,一旦孩子需要,會第一時間與她們聯系。”

記者了解到,為群眾積極提供幫助之外,面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勢,順義區婦聯主動與“雙報到”社區黨支部對接,在“高效、有序、安全”的基礎上,組織機關全體人員分批次參與核酸檢測服務保障工作,同時深入基層了解需求、走訪慰問,讓“巾幗之花”始終綻放在防疫一線。(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徐旭)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