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弘揚優良傳統 發揮積極作用 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2021年01月02日11:2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吳英杰在全區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談會上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 發揮積極作用 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洛桑江村主持 齊扎拉出席

本報拉薩1月1日訊(記者 蔣翠蓮)2020年12月30日,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全區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談會,與宗教界人士交流學習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五個有利於”重要指示的體會。這是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吳英杰等自治區領導第七次與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談。

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主持座談會﹔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和姜杰、何文浩、劉江、王衛東、桑頂·多吉帕姆·德慶曲珍、多吉次珠、張永澤、羅梅、江白、張洪波、任維、珠康·土登克珠、策墨林·單增赤列、洛桑久美、薩龍·平拉、索朗仁增出席會議。

會前,吳英杰、洛桑江村、齊扎拉等自治區領導與全區宗教界代表人士一一握手、互致祝福。會上,索朗仁增匯報了全區“遵行四條標准、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情況,珠康·土登克珠代表中國佛協西藏分會發言,宗教界代表人士熱振·洛追加措·赤列倫珠、阿旺群增、亞古、土旦寧布、貢桑旺堆、扎西頓珠、達妥·洛桑益西、羅鬆江村、次旺貢布、西繞桑布結合各自實際,暢談了學習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五個有利於”重要指示的收獲和體會,用深刻的認識和堅定的態度充分表達了全區宗教界代表人士熱愛黨、熱愛祖國,堅決擁護人民領袖、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擁護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旗幟鮮明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信心和決心。

吳英杰指出,五年來,區黨委、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西藏工作的著眼點著力點和出發點落腳點,著力在“導”上下功夫,全面依法管理宗教事務,深入開展“遵行四條標准、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全面推進活佛轉世管理宣傳教育培訓,加強藏傳佛教界代表人士培養,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我區藏傳佛教界發生了積極變化,廣大僧尼增強了政治上緊跟領袖、思想上擁戴領袖、感情上貼近領袖、行動上維護領袖的堅定性,跟黨走的信心更堅決,參與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爭做民族團結實踐者的氛圍更濃厚,以戒為師、精進學識的緊迫性得到了激發,關鍵時刻發揮了作用,用實際行動確保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順、寺廟和諧。

吳英杰強調,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科學指引,也是各級各部門和各寺管會堅定堅決貫徹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的結果,是廣大宗教界人士理解支持、積極配合、共同努力的結果。

吳英杰指出,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召開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對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戰略部署,對宗教工作提出“五個有利於”的要求,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吳英杰緊密結合西藏歷史和現實,用朴實的語言、鮮活的事例,向宗教界代表人士宣講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系統梳理了西藏地方和祖國的關系史,梳理了藏傳佛教的歷史演進,深刻闡釋了“五個有利於”的豐富內涵。希望廣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僧尼今后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弘揚優良傳統,發揮積極作用,為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一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分裂。深刻認識十四世達賴和達賴集團政治上的反動性、宗教上的虛偽性、手法上的欺騙性,把藏傳佛教與十四世達賴區分開來,敢於揭批十四世達賴反動本質和險惡用心,堅定堅決地與達賴集團劃清界限,自覺承擔起維護所屬寺廟穩定的責任,帶頭宣傳《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以及活佛轉世宗教儀軌、歷史定制,在關鍵時刻敢於擔當、敢於發聲、敢於亮劍,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一邊。

二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深入學習了解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及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深刻認識一部藏漢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就是一部西藏地方和祖國的關系史,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和各民族的關系是一個大家庭和家庭成員的關系,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家園不可分、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的共同體,切實加強民族團結,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學習,不斷增進“五個認同”,像愛護自己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保護自己生命一樣保護民族團結。

三要堅定堅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要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誰帶來的,明白惠在何處、惠從何來,帶頭做到並帶動信眾堅定不移地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與黨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四要加強宗教界自身建設。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引導藏傳佛教健康傳承,勇於自我變革,對教規教義、藏傳佛學經典作出通俗易懂、與時俱進的闡釋,講清楚藏傳佛教文化是中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改進藏傳佛教教育方式,健全僧尼培養體系。要認真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進一步樹牢國家意識、法律意識、公民意識。要加強宗教人才隊伍建設,研習宗教經典、掌握宗教儀軌,注重修為操守,嚴持教規戒律,培養出更多精通經典教義、精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層次、高素質宗教界代表人士。

五要積極引導信教群眾移風易俗。要自覺依法依規開展宗教活動,切實維護藏傳佛教正常宗教秩序。要協助黨和政府引導信教群眾樹立文明新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把主要精力用到發展生產、改善生活上來﹔要宣揚綠色發展、綠色生活理念,主動作為,在寺廟周邊大力植樹種草,帶動群眾鞏固消除“無樹戶”成果,守護好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

吳英杰強調,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是一項系統工程。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為宗教界指明發展方向,提供理論政策、法律法規、體制機制等方面保障。全區統戰宗教部門要牽頭抓總、具體負責,採取廣大僧尼喜聞樂見的形式推進各項活動。各級宣傳部門要把握宣傳方向、加大宣傳力度。各級各部門和寺管會要熱忱服務,幫助宗教界人士排憂解難,把僧尼和信教群眾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廣大黨員干部要加強學習、提高本領﹔廣大宗教界人士要弘揚優良傳統、積極作為,配合黨委、政府做好相關工作。

廣大宗教界人士紛紛表示,從身邊發生的點點滴滴的變化中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隻有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西藏各族人民才能過上幸福生活。今后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以“五個有利於”為標准,始終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堅決地與達賴集團分裂滲透破壞活動作斗爭,積極引導信眾過好今生幸福生活,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宋晨、王政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