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唐良智: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2021年01月02日11:23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唐良智在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本報訊 (記者 羅靜雯)近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在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重要論述和對重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市領導吳存榮、陸克華、李波等參加。

  會議傳達貫徹國家有關會議精神,聽取我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重慶市“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項目儲備庫項目清單》《重慶市深化與東盟經貿合作行動計劃(2020—2025年)》,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唐良智說,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倡議。總書記要求重慶努力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0年以來,我們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運營公司啟動運行,鐵海聯運班列、中歐班列預計分別開行超1200班、2400班,1—11月重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1625.1億元,同比增長13.2%。

  唐良智強調,要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推動開放通道、開放平台、開放環境等協同建設,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要加快構建對外開放大通道,強化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做大做強西部陸海新通道,統籌完善亞歐通道,優化暢通東向開放通道,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和長江黃金水道、沿江鐵路建設,加快形成“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陸海新通道聯動發展的戰略性樞紐。要高水平推進開放平台建設,推動兩江新區、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重慶自貿試驗區、重慶高新區、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經開區等各類開放平台提檔升級、協同發力,建設“一帶一路”對外交往中心,高標准舉辦智博會、西洽會、重慶英才大會、中新金融峰會、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等重要展會。要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質量,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推動貿易創新發展,更高質量利用外資,持續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深化數字經濟、科技教育、綠色發展、公共衛生等領域國際合作,加強風險防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設分會場。

(責編:宋晨、王政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