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為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2020年12月30日09:3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為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本報拉薩12月29日訊(記者 蔣翠蓮)12月28日上午,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在西藏分會場出席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會后,吳英杰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心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九屆九次全會暨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西藏農業農村現代化。

  吳英杰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十四五”時期的“三農”工作,十分重要、非常及時。

  吳英杰充分肯定了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親切關懷下,我區“三農”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強調,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從講政治的高度做“三農”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西藏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要求貫穿始終,正確處理好“十三對關系”,適應新發展階段、貫穿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立足西藏工作實際創新“三農”工作方式方法,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一要把維護農牧區社會穩定作為頭等大事,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斗爭,進一步推動社會治理從“要我穩定”向“我要穩定”轉變。二要持續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化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嚴守耕地和草場紅線,著力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抓好農牧業生產,加大青稞增產、牦牛出欄力度,確保糧食特別是青稞安全。三要把發展特色產業作為突破口,加強總體設計,找准農牧民增收“切入點”,不斷發展壯大高原特色產業,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延長產業鏈、增加附加值,想方設法把食品變產品、產品變商品,確保農牧民群眾就近就便、不離鄉不離土、能干會干融入產業發展,實現持續穩定增收。四要堅持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把更多的資金向基層傾斜、向農牧區傾斜,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節約為先,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困難,切實把好事辦好、讓群眾說好,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切實夯實基層基礎,堅持村居“兩委”班子成員100%是黨員,認真做好換屆工作,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切實把農牧區黨組織建設成為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爭橋頭堡、民族團結工作隊、群眾致富帶頭人。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大政策宣傳闡釋工作力度,引導廣大農牧區群眾真正明白惠在何處、惠從何來,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教育廣大農牧區群眾理性對待宗教,把主要精力用到發展生產、改善生活上來,用勤勞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