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許達哲:堅決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 不斷提高改革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

2020年12月30日09:1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堅決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 不斷提高改革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

  湖南日報12月29日訊(記者 冒蕞 劉笑雪)今天下午,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許達哲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聽取相關改革情況匯報。代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毛偉明出席。

  傅奎、謝建輝、張劍飛、張宏森、李殿勛等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成員出席,相關省領導和省直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湖南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關於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書面審議了《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方案》,聽取了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拓展工作有關情況的匯報,書面聽取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總結評估報告》相關情況匯報。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中央深改委會議精神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按照省委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階段性新特點新任務,不斷提高改革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

  會議強調,改革是深刻革命,必須始終堅持正確方向,要堅決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貫徹落實,強化責任擔當。改革是動力之源,必須始終聚焦促進發展,要以改革應對風險挑戰,以改革破解發展難題,以改革培塑競爭優勢。改革是關鍵一招,必須始終服務中心大局,要推動改革朝著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聚焦發力,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改革是系統工程,必須始終注重整體成效,要加強全局謀劃,注重協同推進,形成改革動能不斷增強、改革紅利持續釋放的生動局面。

  會議強調,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要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推動各類要素按照市場規律高效配置,構建有效市場﹔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完善政府調節與監管機制,做到放活與管好有機結合,打造有為政府。

  會議強調,要堅持正確方向、繼續深化改革,抓住關鍵環節、突出重點任務,完善監管體制、防范各類風險,推動國有企業當好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先進制造的先行者、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根本遵循,把握總體要求,完善治理體系,強化協同配合,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改革試點,確保試點穩步推進、早見成效。

  會議強調,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有利於加快形成生態文明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格局。要強化思想認識,完善治理體系,健全責任體系,切實形成全社會共同推進環境治理的良好格局。

  會議強調,要掌握網絡陣地主導權,健全正能量傳播體系,建立健全網絡輿情風險排查預警和應對處置協調機制﹔要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推動“線上”治理與“線下”治理互聯互通﹔要發揮多元主體主動性,著力構建多主體共同參與、協同合作的網絡治理格局。

  會議強調,要明確督導內容,把教育政策的貫徹落實情況、教育突出問題破解情況等方面作為督導重點﹔要完善督導機制,建立健全“督政、督學、評估監測”三位一體的教育督導體系﹔要確保督導實效,強化教育督導成果運用,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

  會議強調,要著力破解突出問題,不斷提升醫改總體成效。要持續提升服務水平,加強醫保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水平。要切實保障基金安全,健全完善醫保基金監管長效機制,確保當期可承受、長遠可持續。

  會議強調,要提高認識、強化擔當、不負信任,按照中央要求,搶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機遇,做好頂層設計,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加快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確保試點出成果、出經驗。要發揮優勢、確保安全,充分依托我省先進制造業等方面優勢,不斷培育新的產業和消費增長點,同時確保改革試點有效管控、安全運行。要協同配合、加強銜接,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通力協作,完善配套制度,加大銜接力度。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明顯成效,一批重大改革獲得中央肯定、形成湖南特色、取得創新突破。要全面盤點和認真梳理“十三五”時期的改革工作、改革成效,推廣應用好改革經驗,科學謀劃好“十四五”時期和明年改革工作,力爭我省更多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創造先進經驗。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