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

2020年12月30日09:00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

  本報訊(通訊員 鄭言)12月28日上午,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省委書記李錦斌,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領導陶明倫、郭強、周喜安在安徽分會場收聽收看。

  收聽收看結束后,李錦斌就我省學習貫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並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出發,深刻闡釋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科學回答了在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指導我們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李錦斌指出,要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遵循,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要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用大歷史觀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更加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投入更多資源和力量優先發展農業農村,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李錦斌強調,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著力推進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促進產業提檔升級,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持續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過渡期內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對現有幫扶政策逐項分類優化調整,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李錦斌指出,要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著力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大力實施“皖糧”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工程。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抓好生豬生產恢復,堅持不懈制止餐飲浪費。

  李錦斌強調,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著力打造鄉村全面振興安徽樣板。要加快發展鄉村產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深化農村改革,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努力打造產業強、生態美、鄉風好、治理優、百姓富的新時代幸福新農村。

  李錦斌指出,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著力推動鄉村振興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各級黨委要扛起政治責任,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針,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要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村“兩委”成員特別是村黨支部書記,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工作導向,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激發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奮力開創新時代新階段鄉村振興新局面。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