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袁家軍:爭當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的先行官

2020年12月30日08:5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爭當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的先行官

  本報杭州12月29日訊 (記者 劉樂平) 29日下午,省委書記袁家軍專題研究“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編制情況。他強調,交通是戰略性、先導性、基礎性、服務性工程,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撐,是提升區域競爭力的重要途徑,要提高站位、著眼全局、把握大勢,按照新發展階段以人為核心的現代化先行要求編制好“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更好發揮交通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建設中的先行官作用。

  陳金彪、劉小濤參加。省交通廳等部門單位負責人匯報了“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編制情況,與會人員進行了討論發言。

  袁家軍充分肯定我省“十三五”綜合交通發展實現了重大跨越。他強調,編制“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要放到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來謀劃,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做好內暢外聯,暢通“雙循環”﹔放到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中來謀劃,順應數字化智能化、碳達峰碳中和、土地資源節約利用等發展趨勢,對標世界一流、全國領先,推動智慧交通、綠色低碳交通、交通治理現代化等方面走在前列﹔放到富民惠民安民中來謀劃,以交通先行帶動山區跨越式發展,促進群眾增收致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先行先試。

  袁家軍強調,要進一步深化問題分析和需求預測,推動交通布局更好適應人口、經濟發展趨勢,以交通規劃推動產業、城鄉、區域布局優化。要進一步創新發展理念,由“就交通論交通”向圍繞“四大建設”抓交通提升,由單一交通向綜合立體交通提升,由交通向綜合運輸提升,由傳統交通向未來交通提升。要進一步完善目標體系,促進結構優化、質量提升、綠色低碳、安全運行,加快打造物流成本最低、運行效率最高、安全保障最好的省份之一,形成交通運輸現代化先行省新名片。要進一步聚焦牽一發動全身的重點任務和重大項目,推動世界一流強港建設質的提升,強化“四港”聯動暢物流,注重交通建設和交通產業兩手抓,考慮快慢結合、動靜結合,提升交通“九要素”整體效能。要進一步強化改革突破,完善綜合交通整體智治機制,創新方式集約用地,深化投融資改革,多管齊下加強資金、土地等要素保障。

  袁家軍強調,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交通系統要認真落實省委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突出“三個爭先”,在迎亞運、服務“雙循環”、發展智慧和綠色低碳交通、實施“三服務”2.0版上當先鋒,爭當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的先行官。近期強寒潮將影響我省,各部門要認真研判、備足物資、加強管控,嚴防重大交通事故。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