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匯聚青春力量 激發使命擔當——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在廣大青少年中廣泛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宣講

2020年12月28日21: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題:匯聚青春力量 激發使命擔當——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在廣大青少年中廣泛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宣講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

展望“十四五”,奮進新征程,青少年是未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后,團中央把學習宣傳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核心業務,在共青團、少先隊組織中廣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宣講,推動全會精神在廣大青少年中入腦入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注入澎湃青春力量。

新媒體產品聚焦青年特點

12月12日晚,一檔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全文按照不同部分對應“翻譯”出來的可視化視頻節目,以雲團課、雲隊課形式在各大網絡直播平台播出,吸引了超過7000萬人次青少年觀看。網友認為,這種宣傳方式“超越了傳統團、隊課的形式,看一遍還不過癮”。

截至目前,圍繞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團中央已推出《畫說五中全會》《“十四五”尋寶記》《“十四五”青年小辭典》《從太空俯瞰中國五年規劃》《我的五年規劃》等35部網絡新媒體產品,覆蓋超過3億人次青少年。

與此同時,各地團組織紛紛推出優質文化產品,加強全會精神宣傳。內蒙古制作《這,是我們看得見的未來》動畫作品解讀政策,安徽推出《學習達人大會》電視節目闡釋新發展理念,湖南策劃《2035,你在哪裡》街訪,邀請青年暢談期待夢想,重慶制作《五中全會中的“青年元素”》 海報,西藏開設漢藏雙語音頻欄目等,受到青少年普遍歡迎。

生動宣講筑牢思想基礎

團中央組織“青春新征程 奮進十四五”青年宣講團,赴甘肅、青海、寧夏等地開展了22場宣講活動,用小故事解讀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題,深入淺出地生動闡釋了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

同時,各地團、隊組織也在陸續開展宣講。北京開展“企業青年說”宣講987場,在網絡平台、工廠車間、寫字樓等一線“談理想”“說故事”“聊體會”,見人見事、形式靈活地宣講全會精神﹔湖北走進16個市州、125個企事業單位及高校,完成宣講376場,覆蓋青少年4萬余人﹔山東深入學校、企業、社區舉辦團委書記講全會、青年榜樣分享會、青年說全會等1602場,覆蓋青年18萬余人﹔廣東開展“燈塔工程”宣講實踐活動,發動16萬個團支部和27萬個少先隊組織,舉行主題團隊日活動,350萬團員青年成為“燈塔宣傳員”﹔吉林組織紅領巾解說員在APP上開展線上宣講。

數據顯示,截至12月中旬,各級團組織共開展宣講33.8萬場次,累計覆蓋團員青年3000余萬人次。

據了解,為推動全會精神進一步在青少年群體中落地生根,一段時間以來,團中央書記處通過專題會議、擴大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全團專題學習班等形式,區分重點、梯次深入地開展學習研討。各地方、各系統省級團委均開展了專題學習,實現機關和直屬單位專挂兼職團干部全覆蓋。全國344萬多個基層團組織和233萬多個少先隊中隊組織開展了組織化學習,全團、全隊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更加堅實。

強國主題點燃奮斗激情

12月26日,第五屆“中國制造日”主題網絡傳播活動在京舉行,向青少年宣傳介紹“十三五”發展成就、“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

活動找准青少年最具感性共識、最易於理解的切入點,通過“中國榮耀”“硬核力量”“大國重器”“國貨崛起”“自立自強”“揚帆遠航”等六大板塊,邀請60余位中國制造重點領域的科技專家、知名學者、大國工匠、企業負責人,介紹“中國制造”的非凡成就和背后故事,致敬偉大時代,活動網絡參與量超過8.8億人次。

此外,天津開展“預見2035”主題活動,征集到主題繪畫作品2000余幅、演講朗誦作品400余個,引導青少年將個人夢想融入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之中﹔陝西開設特別團課和線上專欄,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全會精神﹔上海通過16場“對話區委書記”節目,傳遞百名青年代表、網絡“大V”共話“十四五”的聲音和智慧,收聽收看超過248萬人次。

傳承紅色基因,唱響青春之歌。

廣大青少年紛紛表示,對祖國“十三五”期間取得的偉大成就倍感振奮,對實現“十四五”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充滿信心,在這場向著夢想的征程中,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揮洒激情與汗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更多青春力量。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