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質量黨建”,夯實靖江高質量發展根基

2020年12月27日10: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質量黨建”,夯實靖江高質量發展根基

  12月上旬,江蘇省重點交通工程之一的江陰—靖江長江隧道項目首幅地下連續牆開始成槽施工,標志著該項目進入主體施工階段。

  “今年9月,我們與靖江交通運輸局、江陰—靖江園區等6家單位聯合組建長江隧道項目‘攻堅支部’,我所在的黨小組具體承擔工程的管理和施工。如今項目有了重大進展,我們黨小組成員個個感到臉上有光!”項目攻堅支部第一黨小組施工項目部張海濤說。

  “我們致力黨建高質量發展,關鍵要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中找准定位、彰顯作用,為靖江高質量發展凝聚‘紅色動能’。”靖江市委書記張長平說。該市近年來積極探索“質量黨建”靖江方案,在實踐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引領推動靖江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

  “攻堅支部”顯身手,

  黨旗飄揚在“三重”一線

  項目實施由“攻堅支部”推進,人力物力由“攻堅支部”統籌,矛盾分歧由“攻堅支部”化解……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以“鄉村迪士尼”為特色的G12農樂谷在馬橋鎮開園迎客。銘坤村黨支部書記錢平為此豎起大拇指:“開園准備工作千頭萬緒,多虧有‘攻堅支部’這個‘尖刀連’!”

  循環產業鏈項目20天完成手續,中南高科·靖江智造谷首批19家企業入園,中國商飛投資江蘇“第一單”花落靖江開發區……今年以來,靖江在重點工作、重大項目、重要改革一線,首批組建了36個“攻堅支部”,瞄准項目建設、脫貧攻堅、基層治理等領域,為助推高質量發展提供硬核保証。

  經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全力攻堅,2020年前11個月,靖江市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63個,新簽約5億元以上內資項目和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項目42個。全市1-10月出口貿易額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新發展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14%。

  “全市黨員干部主動投身項目主戰場、改革最前沿、攻堅第一線,用百分百的‘擔當系數’兌現硬碰硬的‘落實指數’。”靖江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申曉勇告訴記者,每一位黨員在難題攻堅中的表現,都會納入組織部門考核、獎懲依據,真正實現讓黨旗在一線飄揚、堡壘在一線構筑。

  “告急,告急!”今年8月的一個深夜,“東線第一帆”攻堅支部書記吉群獲悉,強台風攜來特大暴雨,致使濱江新城區周邊路段及施工現場產生大量積水,嚴重影響過往車輛和市民通行。吉群連夜帶領“攻堅支部”20余名黨員冒雨趕赴各處巡查,他們“四班倒”疏通周邊積水。在此前的拆遷安置中,“攻堅支部”成員深入每家每戶開展工作,為項目騰地發揮了強有力的保障作用。

  “兩大神器”有智慧,激活黨員爭優內生動力

  “大家快看,上個月的‘先鋒指數’排行榜出爐了!”12月3日下午,西來鎮趙家村黨員干部大會開始前,黨員們正對著手機上的黨員“先鋒指數”排名議論著。黨員趙漢城滿臉笑容,他最近幾個月的積分越來越高了。

  趙漢城以炒賣瓜子為生,前些年幾乎不參加黨組織活動。村裡開展黨員“先鋒指數”考評后,積分靠前的黨員商戶獲頒“黨員示范戶”牌子。不甘落后的趙漢城也想拿這塊牌子,此后每逢村黨組織開展活動,他總是早早到場,有時實在沒空參加,就通過手機上的“大拇指”智慧系統線上參與,還主動參加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如願拿到“黨員示范戶”牌子后,趙漢城感慨道,“這不是爭口氣的問題,而是要對得起黨員這個身份。”

  面對黨員隊伍難管理、活力難激發、作用難凸顯等難題,靖江著力打造“智慧組工”體系,依托“靖江先鋒”官微開發建成了“大拇指”組織生活智慧系統,從而打破時空限制,讓全市2200多個基層組織有了各自獨立的網絡空間,4萬余名黨員可以線上參加組織生活。同時,還搭載黨員“先鋒指數”考評,隨時隨地對黨員實施積分管理。2020年是靖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決勝之年,3000多名無職黨員挺身而出,積極承擔起文明倡導、環境保潔等苦活累活,為創成全國文明城市注入強勁的紅色動力。

  “‘大拇指’智慧系統和‘先鋒指數’考評平台,是我們靖江開發的兩大‘智慧神器’,可讓每一名黨員隨時隨地參與支部活動,做到即時記錄和計分,從而激活了廣大黨員創先爭優的內生動力!”面對記者提問,西來鎮黨委副書記陸宏進豎起了大拇指。

  “五個質量”大提升,高標准固化黨建創新成果

  “我們領辦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就要像抓產業項目那樣用心用力。到目前,全鎮近4萬名外來工集中居住率已超過95%。”談起為解決外來工居住難題而領辦“慧藍居”書記項目,斜橋鎮黨委書記黃穎鋒自豪地說。

  針對基層黨組織面廣量大、建設水平參差不齊等現狀,靖江市委率先引入標准化體系,制定出台《新時代基層黨建質量工程實施意見》,明確了實現體系覆蓋、組織生活、隊伍建設、服務發展、要素保障“五個質量”同步提升的目標任務,並把實施基層黨建項目作為支撐點。2020年,全市各級黨組織積極回應群眾訴求,梳理排定58個書記項目、300余個委員項目、1500余個支部項目,並以此為突破口,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難題。

  以高標准引領基層黨建高質量。聚焦體系覆蓋質量,靖江市委領導帶頭領題“質量黨建”項目,牽頭制定了8個領域基層組織建設的“靖江標准”﹔聚焦組織生活質量,市稅務局建立黨建“破壁共進”機制﹔聚焦隊伍建設質量,市工信局立項“工信先鋒隊、閃耀智造城”﹔聚焦服務發展質量,城北園區打造非公企業“五鏈”環保治理體系,打通制約區鎮發展堵點﹔聚焦要素保障質量,靖城街道實施“四微協同”項目,加快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

  隨著標准化引領與“質量黨建”的深入推進,一個個黨建項目在靖江城鄉落地落細,把重要任務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形成全市基層黨建“百花齊放”新格局,催生出“五星級”基層黨組織233個、黨建工作示范點40個,帶動245個黨群睦鄰服務平台投用,點燃高質量基層黨建“紅色引擎”,力推靖江高質量發展全面提速。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