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沈曉明: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設 加快提升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治理法治化水平

2020年12月26日13:4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設 加快提升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治理法治化水平

本報海口12月25日訊(記者況昌勛 特約記者王江順)12月25日,省委書記沈曉明到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檢察院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意見建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加快推進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設,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沈曉明實地察看了省高院訴訟服務中心24小時法院、多元化解糾紛解決中心、訴訟服務窗口、遠程視頻接訪室、12368熱線服務室等,現場了解了省檢察院智慧檢務和掃黑除惡工作,並到省委政法委部分業務處室,看望慰問干部職工,了解工作情況。

座談會上,沈曉明聽取了全省政法系統工作情況匯報,對全省政法工作給予肯定。他指出,當前海南正處於蹄疾步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貿港建設的關鍵時期,全省政法機關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海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重大使命,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充分發揮政法職能,加快推進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設,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沈曉明強調,要把堅持黨的絕對領導作為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則,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政法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本色,確保政法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把服務大局作為政法工作的重要使命,把握好安全與發展、活力與秩序、依法辦事與服務大局的關系,為蹄疾步穩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保駕護航。要把維護安全穩定作為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務,以確保政治絕對安全為主旨,以人民需求為導向,以基層基礎為重點,以完善機制為保障,完善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社會服務體系,加快構建綜治中心、社管平台、網格化服務管理和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四位一體”新機制,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創建全國乃至全世界最安全的地區。要把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作為政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建設法治化、可預期營商環境,扎實推進法治海南建設。要把改革創新作為政法工作的強大動力,全面深化政法領域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深刻吸取張家慧等案件教訓,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嚴格落實司法責任制,推動全省政法工作科學發展。要把隊伍建設作為政法工作的重要支撐,關心關愛、從嚴管理,努力打造思想政治過硬、素質能力過硬、紀律過硬的海南政法鐵軍。

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星泰,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陳鳳超,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參加調研。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