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應勇:以積極進取的拼搏精神做好明年經濟工作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見到新氣象

2020年12月26日13:3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以積極進取的拼搏精神做好明年經濟工作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見到新氣象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12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關於2020年全省經濟工作情況和2021年經濟工作安排的匯報,研究做好我省明年經濟工作﹔部署推進食品安全、信訪工作﹔部署做好省“兩會”籌備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全省干部群眾眾志成城、頑強拼搏,取得戰疫、戰洪、戰貧決定性成果,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兜住了民生底線,守牢了穩定底線,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答卷,成績得來十分不易,工作歷程極為艱辛,寶貴經驗彌足珍貴。

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奮力推進“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保促穩,以穩應變,在“穩”的基礎和前提上奮力求“進”,確立積極進取的預期目標,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把今年負增長的部分補回來,把正常增長的部分努力追回來,處理好保持合理增速和熨平經濟周期的關系,既要開局漂亮,更要全年精彩,展現湖北浴火重生的形象。

會議強調,要切實抓好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全會精神落實落地,細化責任分解,加大督辦力度,確保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以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各項工作部署取得新成效,確保“十四五”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要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緊緊圍繞推進“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堅持創新第一動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優化營商環境、擴大消費、拉動投資等重點任務,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發力點,著力補齊短板、鍛造長板。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實現穩增長與防風險長期均衡。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不斷完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落實落細常態監測、“人物地”同防、多點觸發等防控舉措,由地及人、由地及物,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會議強調,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涉及千家萬戶。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四個最嚴”重要要求,把食品安全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抓,嚴格落實黨政同責要求,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食品安全問題的底線。要進一步做好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以湖北為第一入境地的進口冷鏈食品,以及通過其他口岸入境轉運至我省的第一儲存地,要做到“採樣全覆蓋、樣本全檢測、包裝全消殺、商品全追溯”﹔繼續抓好商超、集貿市場等進口冷鏈食品的常態化檢測﹔落實對冷鏈相關工作人員的閉環管理措施。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黨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聽取人民意見建議、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決策水平的重要渠道,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要把信訪工作融入黨委政府決策、融入基層社會治理、融入執法司法各環節,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要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領導,完善聯席會議制度,推進領導干部常態化接訪下訪,推動共性問題解決。

會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做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和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各項籌備工作,嚴明會風會紀,強化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會議順利圓滿。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