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20年12月25日08: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12月24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壓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續優化淨化河北政治生態,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會議。

會上,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爽匯報了2020年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總體情況及2021年初步打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區黨委(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情況、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情況、個人述廉情況,並緊密結合各地實際,就進一步強化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進行深入交流。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堅定不移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堅定不移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定不移查處違法違紀案件,推動黨的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為全省各項事業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要充分肯定成績,鞏固拓展成果,正視存在問題,持續升級加力,進一步優化淨化來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履職能力。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始終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作為踐行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現實檢驗。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推動工作,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落實的重要作用,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增強責任意識,提升履職能力,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指出,要堅持聚焦重點難點,統籌推進發展和安全。要認真對照黨中央對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的決策部署,全面對標對表,逐項抓好落實。要超前防范和化解風險隱患,不斷完善權力監督制約制衡機制,扎實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解決一些干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基層“微腐敗”問題,以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的實際成效推動發展、確保安全、保障民生。

會議強調,要堅持抓好“關鍵少數”,健全對“一把手”監督常態長效機制。要聚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等,全力加強上下聯動監督、權力運行監督、重點領域監督,統籌發揮巡視監督“政治體檢”、審計統計監督“經濟體檢”、日常監督“廉潔體檢”等作用,推動政治監督落實到位、日常監督落細落實、各類監督貫通融合,著力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會議強調,要堅持嚴格落實“兩個責任”,各級領導干部示范帶動狠抓落實。要健全完善責任體系,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持之以恆糾正“四風”,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不斷提升自身綜合素質,著力提高政治能力、科學決策能力、廉潔自律能力、狠抓落實能力,自覺做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敢抓敢管較真碰硬、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的表率,扎實推動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邁上新台階,為“十四五”開好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貢獻。

省領導冉萬祥、焦彥龍、董仚生、邢國輝、高志立、廉毅敏、張古江、周仲明參加會議。

(責編:孟植良、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